《医述》
书名:医述朝代:元作者:程杏轩时间:公元1314年

[卷十四·幼科集要] 初生

    
    断脐
     凡退出所留脐带,大约六寸,长则伤肌。又断脐不可用刀割,盖铁器寒冷,恐伤生气。只须隔单衣咬断 后,将暖气呵七口,庶无内吊之疾。(《千金方》) 断脐若用剪刀,须先置于怀中令暖。(《宝鉴》)
    拭口
     小儿初生,饮食未开,胃气未动,是诚清虚之府,此时开口,调燮极须得宜。保婴诸书皆云∶分娩之时, 口含血块,啼声一 出,随即咽下,毒伏命门,他日发为惊风、痘疹等证。此说固似有理,然婴儿通体,无非血气所结,而此亦血 气之余,何以毒遽如是?即使咽之,亦必从便而出,何以独留为害?无足凭也。惟是形体初成,固当为之清理。 其法于未啼时,用软帛裹指,拭去口中血秽,以清脏腑。此亦初诞之要法,不可无也。(张景岳) 初生小儿,口中血泡,幼科有谓当用软帛拭出,以解他时麻痘毒,然道家以此为混元球,能补益人精血。 能益他人独不益本人乎?慎不可去也。(《医参》)
    开口
     小儿初诞,以甘草少许,沸汤泡淡,不宜太甜,用软帛蘸汁,遍拭口中,去其秽浊。用胡桃肉,去皮嚼烂, 以稀绢包如小枣,纳儿口中,使吮其汁,非独和中,且能养脏,最佳。○若母气素寒,小儿清弱者,只以淡姜 汤拭口,去胃寒通神明,并可免吐泻之患。拭后,仍用胡桃法如前。○一法∶以牛黄半分,同朱砂研匀、蜜 调,如前与吮,极能辟邪去秽,除热安神。然必母气多热、小儿肥盛者可用,清弱者不宜用。○古法拭口,多 用黄连。不知黄连大寒大苦,小儿以胃气为主,安得初生即可以苦劣之气相犯,致损胃气?他日变呕、变泻, 由此而起,大非所宜。○古法多用朱砂开口者,按陈文中曰∶小儿初生,便服朱砂、轻粉、黄连,欲下胎毒,不 知此皆伤脾败阳之药,轻粉下痰损心,朱砂下涎损神,实者服之软弱,弱者服之易伤,反致变生诸病,不可不 察。(张景岳) 小儿初生未啼时,以指轻探儿口,挖去污血。随以甘草汤软帛裹指,蘸拭口中涎沫,然后看儿面色∶若身 面俱红,唇舌紫赤,知有胎毒,用盐茶以帛蘸洗其口,去其粘涎,日五、六次。盖儿之胎毒,藏于脾胃,口中 多有粘涎,马牙鹅口重舌木舌,皆从此起。每日洗拭,则毒随涎去,病从何来?倘胎毒重,须洗过周岁。 若儿面唇色淡,此为胎寒,则不可用盐茶,惟以淡姜汤 洗拭,日三次。姜能开胃和中,最切于时用者。(陈飞霞)
    戒灸
     北方,诞后三日,每用艾灸囟门,以免惊风。缘北方地寒,故俗灸之以御寒。善调护者,何必令儿受此一 番痛苦也!今南方亦效之。予见灸后发热便秘,因而惊搐,遂致不救。殆无事生事也。讵思南方地热,孕妇又 不断欲、食淡,胎已受毒,加之以灸,是以油济火,曷克当之?(《赤水玄珠》)
    浴儿
     凡浴儿汤,须令冷热调和。冷热失所令儿惊,亦致五脏疾。冬不可久浴,久浴则伤寒;夏不可久浴,久浴 则伤热。数浴背冷则发痫,不浴又令儿毛落。(《千金方》) 儿生三日,以桑、槐、榆、桃、柳各取嫩枝三寸长者二、三十节煎汤,看冷热,入猪胆汁二、三枚,浴之。 ○小儿洗浴,不可先断脐带,候洗了方断,不致水湿伤脐,可免脐风脐疮等证。(《证治准绳》) 三日浴儿,俗礼也。倘儿生脆弱,迟十日、半月,择晴明吉日,于无风房内浴之。(《赤水玄珠》)
    剃头
     儿生盈月剃头,须向密室温暖处剃之。为其气血未盈,寒风易入。剃后,用杏仁三枚研细,入薄荷三叶, 再同研,将麻油滴三、四点,合腻粉拌匀,擦头上,能避风邪,免生疮、疖、热毒。(《证治准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