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述钩元》
书名:本草述钩元朝代:清作者:杨时泰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石部] 石胆

    胆以色味命名。因其质似矾。俗呼胆矾。出蒲州山穴中。鸭嘴色者为上。产羌里 者色少黑。次之。信州又次之。是物生于石。其经煎炼者即多伪。但以火烧之成汁者。必伪 也。涂于铜铁上。烧之红者。真也。又以铜器盛水。投少许入中。水色不变青碧。数日不异 者。真也。(濒湖)成块若鸡卵。圆大色青。碧如琉璃。击之纵横解皆成叠。有铜坑内生 者。亦可煎炼而成。今市多以醋揉青矾假充。不可不辨。(嘉谟) 味酸涩。气寒。有毒。入少阳胆经明目。治目痛及诸痫痉。女子阴蚀痛。并崩中下血。 (本经)入吐风痰药最快。散症积咳逆上气。疗喉蛾。化鼻中肉。鼠恶疮。胆矾乃铜之 精液。其性收敛上行。能涌风热痰涎。发散风木相火。又能杀虫。故治咽喉口齿疮毒有奇功。 (濒湖)喉痹极速垂死方。用真鸭嘴胆矾末。醋调灌之。大吐胶痰数升。即瘥。蛊胀水肿 。用胆矾明亮如翠琉璃者。米醋煮。以君臣之药佐服。胜于铁砂铁蛾。以其入肝胆制脾块故 也。魏清臣消肿黑丸子。即用此。 〔论〕胆矾气寒。味酸涩。而涩较胜。据其气味。乃是阴不得阳以畅。阳即不得阴以 和。总未离于出地之初气耳。故以对待相火之上逆而化为风淫者。其色青。其味酸涩。似独 全乎出地风木之气化。而还以收降其风邪也。第风木之用。以升出为其能达阴于阳。而酸收 乃其体之根于最初者耳。有收敛于阴。乃能宣散于阳。方书用治胀满黄胆。及去齿风缠喉风 等证。皆由收敛以致宣散之功。是由体而达诸用者也。 再喉痹一症。用胆矾亦宜审处。楼全善有云。喉痹恶寒者。皆是寒折热。寒闭于外。热 郁于内。切忌胆矾酸寒等剂点喉。反使阳郁不伸。为患加剧。然则此味宜于不恶寒之喉痹。 乃阴不能蓄阳之痹。是风淫也。其恶寒之喉痹。乃阳不能达阴之痹。是风虚也。此味能散风 木相火。若恶寒之喉痹。原因郁热。非属相火。宜消阴伸阳。不宜收阳助阴。投剂者可弗审 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