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素节注类编》
书名:灵素节注类编朝代:作者:时间:

[卷五 外感内伤总论] 经解

    
    二阳三阳
     《素问·阴阳别论》曰∶二阳之病发心脾,有不得隐曲,女子不月,其传为风消,其传为息贲者,死不 治。三阳为病发寒热,下为痈肿,及为痿厥,其传为索泽,其传为疝。 此言内伤阴阳之气而发病也。二阳者,阳明胃也。胃气由心脾发生,故其病有从损伤心脾而发者,盖心者 一身之主宰,而为脾之母,脾主为胃行津液,而生化气血者也。其有不得于隐情委曲之事,忧思郁结,则心脾 俱伤,而无生化转运之力,以致胃病食减。若在女子,尤多此病,气郁血耗,则月事不下也。久而传变,其血 枯生风,虚阳化火,风火消肌肉,而脾土败矣。土败则肺金生气,乃成息贲,息贲者,气馁而喘促,传变 至此,金水亦枯,无论男女,皆死不可治也。凡经候二便之病,经义皆谓之不得隐曲,推其源,总由心脾郁结 之所致也。三阳者,太阳也。其腑为膀胱,主藏津液而出小便,其经主一身之表而统营卫,外邪多由太阳经而 入营卫,则发寒热之病。阳病者,上行极而下,故邪不解则下走,而营气不从,逆于肉里,乃生痈肿,伤及经 脉,则为痿、为厥、为。者,小腿后太阳经脉所行之处。音渊,痛也。又其传变,则皮肤枯索而不 泽,以太阳之气荣于皮毛,气不荣则枯也。又传为疝者,其邪由经入腑,牵连阴筋肾子顽木,名疝也。
    一阳二阳一阴
     一阳发病,少气,善咳,善泄,其传为心掣,其传 为膈。二阳一阴发病,主惊骇背痛,善噫,善欠,名曰风厥。 一阳者,少阳也。为生阳之气所从出,故病则少气;清阳失于转旋,肺不清肃下降,逆而善咳;木气不达, 郁于土中,其气下陷,故善泄泻也;其传为心中若掣者,肝胆为风木,风木之气扰动血脉,以心主血脉故也; 其传为噎膈者,少阳为枢,枢不转而三阳之气皆逆,与痰涎胶结于膈也。二阳者,阳明胃,一阴者,厥阴肝, 二者同病,肝主惊,胃病闻木音则惕然而惊,故主惊骇;胃不和,则肺气不顺,故背痛;中脘浊壅,故善噫也; 呵欠本肾所主,今阳不转旋,阴气引之下行,故胃病亦有善伸数欠也。胃为脏腑之海,而肝气横逆于中,则一 身内外之气,皆厥而不顺,肝为风木,故名风厥,是内风乘胃,牙关紧急而厥也。
    二阴一阳三阳三阴
     二阴一阳发病,善胀,心满,善气。三阳三阴发病,为偏枯痿易,四肢不举二阴者,少阴也,一阳者,少阳也。少阳为阳经之枢,少阴为阴经之枢,阴阳枢纽皆病,则六经开阖失职, 升降因之不调,而气郁勃,故病善胀心满而善气也。善气者,浊气时从便出,俗谓之屁,以阳明不阖之故,然 胀满亦可以暂宽也。三阳者,太阳也,三阴者,太阴也。太阳为开而主表,太阴为开而主里,二经俱病,则阴 阳表里之气皆窒塞不开,而经脉不得周流,乃病偏枯痿易。偏枯是身半边偏废,痿易者,肢痿或左或右,变易 不定也。以上举三阴三阳发病之证,其因则有内伤外感之异,当详辨也。
    阴争于内阳扰于外
     阴争于内,阳扰于外,魄汗未藏,四逆而起,起则 熏肺,使人喘鸣。阴之所生,和本曰和。是故刚与刚,阳气破散,阴气乃消亡;淖则刚柔不和,经气乃绝。 此总结上文之义也。阴主内,阳主外,二气偏亢,则内外争扰,察其现证,知病之在阴在阳也。阳扰于外 者,腠理开泄,肺气不固,魄汗不藏,流而不止也;阴争于内者,阴性凝敛,使阳不得循经周布,而四肢厥逆, 其中阳内冲而起,化火熏肺,则肺气喘鸣,是皆阴阳不和,内外格拒之故也。阴之所生句下,必有脱文。盖阴 阳之道,互相生化,阴之所生,其本在阳,阳之所化,其本在阴,要必推其所本而和之,则曰和也。如偏亢者, 泻以和之;不足者,助以和之。是故阳亢为刚,若再与之刚,则为亢极而阳气破散,阳散不能生阴,则阴亦 消亡矣;若阴已平而又益之,如积水成淖,则刚柔不和而阳沉伏,其气不得至经,乃至偏绝,此皆不知和之 之道也。
    生死证
     死阴之属,不过三日而死;生阳之属,不过四日而死。所谓生阳死阴者,肝之心,谓之生阳;心之肺,谓 之死阴;肺之肾,谓之重阴;肾之脾,谓之辟阴,死不治。 此明脏病相传生死之证,不外阴阳之理也。属者,病所归也。肝之心者,木生火也,故谓之生阳,其病不 过四日而已,盖一日木生火,二日火生土,三日土生金,四日金生水,则五脏生气周流而病已,故名生阳也; 心之肺者,火克金也,二日金克木,三日木克土,土败而后天根本绝则死,故名死阴也;肺之肾者,金本生水, 但金水皆阴,故名重阴,而无火土生阳之气也;肾传脾,是阴水反来侮土,土本克水,反受其侮,则土无生阳之 火可知,故名辟阴,辟,偏也,重阴偏阴而无阳,故皆死不可治也。良以脾胃为生化气血之源,火为土母,木 为火母,故病之相传,以木火土相生,则正气旺而病邪退,其火土气败,则死不可治矣。
    结阳结阴二阳结三阳结三阴结一阴一阳
     结阳者,肿四肢;结阴者,便血一升,再结二升,三结三升;阴阳结斜,多阴少阳,曰石水少腹肿。二 阳结,谓之消;三阳结,谓之隔∶三阴结,谓之水;一阴一阳结,谓之喉痹。 此言阴阳郁结而发病者。四肢为诸阳之本,阴阳经脉交接于四肢之末,阳结不得交通于阴,故四肢浮肿也; 若营阴结者,营主血,结则血不归络流通,遂漫溢妄行,由便而下,所谓阴络伤则血内溢也,故结甚则下血甚 矣;若阴阳皆结而有偏斜,其阴结多阳结少,则成石水,少腹肿,盖三焦外是营卫,阳所主,三焦内是腑脏, 阴所主,阴阳皆结,则三焦水道不利,其阴结多,故水下壅而少腹肿,按之坚如石也。二阳者,阳明胃也,阳 结而化邪火,乃成中消之病,多食易饥,而肌肉消瘦也;三阳者,太阳也,太阳主开,其气结不得外达于表, 则阻隔于内,或致饮食难下,而便不通也;三阴者,太阴也,亦主开,其气结则脾不转运,肺不输布,水饮蓄 而成病也;一阴者,厥阴也,一阳者,少阳也,甲乙木也,木郁则火发,上灼于喉,而成喉痹,以肝脉循喉后 故也。
    有形无形痛与不痛
     《灵枢·寿夭刚柔篇》少师曰∶病在阳者,名曰风;病在阴者,名曰痹;阴阳俱病,名曰风痹。病有形 而不痛者,阳之类;无形而痛者,阴之类也。无形而痛者,其阳完而阴伤之也,急治其阴,无攻其阳;有形而 不痛者,其阴完而阳伤之也,急治其阳,无攻其阴。阴阳俱动,乍有形,乍无形,加之烦心,名曰阴胜其阳, 此谓不表不里,其形不久。 风由阳气所化,故病在阳分名风;若寒湿阴邪凝滞,故病在阴分名痹。此以人身阴阳之气,与外邪同类相 感而致病,因病以立名也。有形而不痛者,如浮肿痞满之类,是病伤阳,而阴完全也;无形而痛者,如肢体疼 痛,而无肿胀之类,是病伤阴,而阳完全也。盖阳为气,起发而流通,起发故有形,流通故不痛也;阴为血, 沉静而凝滞,沉静故无形,凝滞故疼痛也。此以病形而辨阴阳者也。乍有形,乍无形,而烦心者,邪在阴阳之 间,阴阳相格,故烦心,以不专在阳,不专在阴,故乍有形,乍无形;如其邪入渐深而属阴分,即名阴胜其阳, 此不表不里之病;其形不久无矣。由是可知阳胜于阴者,其疼痛亦必不久,而邪渐从外解也。阳病当调其气, 阴病当和其血,是为一定之法也。
    阳胜烦热阴胜多痹
     《素问·逆调论》帝曰∶人身非常温也,非常热也,为之热而烦满者,何也?岐伯曰∶阴气少而阳气胜, 故热而烦满也。帝曰∶人身非衣寒也,中非有寒气也,寒从中生者何也?岐伯曰∶是人多痹气也,阳气少,阴 气多,故身寒如从水中出。 此言不因受邪而为病者。若受外邪,身必常温常热,今非常温常热,而有时发热且烦满者,是内生之热也, 由其阴气少,而阳偏胜,故内热而烦满,与外邪之身热自异也。又有非衣少而身 寒,非饮冷而中寒,其寒从中生者,由其营卫经络之气多痹,痹者,因阳气少而阴气多,阴性凝滞,阳抑不伸, 故身寒如从水中出也。尝见有夏令而服棉衣者,其饮食起居如常,而脏腑无损,即是多痹气而阳少之人也。以 上皆言阴阳偏胜为病,非独外邪而致寒热者也。
    阴虚肉烁
     帝曰∶人有四肢热,逢风寒如炙如火者,何也?岐伯曰∶是人者,阴气虚,阳气盛。四肢者,阳也,两阳 相得,而阴气虚少,少水不能灭盛火,而阳独治,独治者,不能生长也,独胜而止耳。逢风而如炙如火者,是 人当肉烁也。 脾胃统阴阳而主肌肉,四肢者,禀气于脾胃,而十二经阴阳之气,交接于肢末,故阴虚阳盛,则四肢热, 风寒激之,则如炙如火,以其肾水少,不能灭盛火,而亢阳独治。独治者,孤阳不能生长气血,而壮火反使消 烁肌肉也。
    肾枯骨痹
     帝曰∶人身有寒,汤火不能热,浓衣不能温,然不冻,是为何病?岐伯曰∶是人者,素肾气胜,以水为 事,太阳气衰,肾脂枯不长,一水不能胜两火,肾者水也,而生于骨,肾不生则髓不能满,故寒甚至骨也。所 以不冻者,肝一阳也,心二阳也,肾孤脏也,一水不能胜二火,故不能冻,病名曰骨痹,是人当挛节也。 是人肾气素强,以水为事者,色欲过度也。肾之腑,太阳膀胱也,脏损则腑阳亏,而太阳经气衰矣。太阳 主一身之表,表虚而身寒,故汤火浓衣,不能使之温热也。肾脂枯涸不长,骨髓由 肾而生,肾脂枯,故髓不充满,而寒甚至骨,则躯体无阳和之气矣。其所以不冻者,心为君火,少阳相火, 由肝胆而行,故心肝两脏,皆阴中之阳也,肾为寒水,孤脏也,以其脏体分阴阳,则一水不胜君相二火,故不 冻。其皮肉筋骨,已无阳气煦和,但有阴气痹滞,故病名骨痹。经云∶液脱者,骨属屈伸不利,故肢节必当 拘挛也。如此,亦九死一生而已。上条肉烁,是邪热盛;此条骨痹,是元阳消,皆内伤败证也。
    五病所发
     《素问·宣明五气论》曰∶五病所发∶阴病发于骨,阳病发于血,阴病发于肉,阳病发于冬,阴病发于夏, 是谓五发。 阴病发于骨者,肾主骨,为阴脏也;阳病发于血者,心主血脉,为阳脏也;阴病发于肉者,脾主肌肉,为 至阴之脏也。此以脏象分阴阳也。如其夙病在阳分者,至冬阳气收藏,邪不能容则病发;如在阴分者,至夏阳 气升浮则病发。所以然者,外邪混于血气之中,随经脉流行而不之觉,至时令迁移,阴阳气变,则邪动,故阴 遇阳即发,阳遇阴即发。如冬阴令而伤阴寒,至春阳旺,发为温病;夏令阳时而伤暑热,至秋阴令,发为疟, 同一理也。
    五邪所乱
     五邪所乱∶邪入于阳则狂,邪入于阴则痹,搏阳则为巅疾搏阴则为喑,阳入之阴则静,阴出之阳则怒, 是谓五乱。 人身脏腑、经络、营卫、气血,皆有阴阳之分,六气外邪,亦有阴阳之异,故病之变化万状,要必辨其阴阳 为纲领也。此言 狂者,以阳邪入阳分,阳性躁动也;痹者,以阴邪入阴分,阴性凝滞也;巅疾者,本乎天者亲上,阳性上亢也; 喑者,阴性主阖,声不能发也;阳入之阴,随阴性而静,阴出之阳,激阳性而怒,如阳被阴激,发而为雷也。 是故邪正互争,气血扰乱,病变多端,要必有阴阳之理所在,此五乱者,足可为纲领也。
    五邪所见死证
     五邪所见∶春得秋脉,夏得冬脉,长夏得春脉,秋得夏脉,冬得长夏脉,名曰阴出之阳,病善怒,不治, 是谓五邪,皆同命死不治。 此明上文阴出之阳之义也。春得秋脉,金克木也;夏得冬脉,水克火也;长夏得春脉,木克土也;秋得夏 脉,火克金也;冬得长夏脉,土克水也。盖其五行相克者,由阴阳相离而不相交也,名曰阴出之阳者,其阴出 离于阳而成孤阳,故病善怒,是谓五邪,皆同命死不治也。若阳入之阴,则阴阳相入相交而生化,其人静而不 死矣。
    邪中阳溜于经中阴溜于腑
     《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岐伯曰∶身半以上,邪中之也;身半以下,湿中之也。故曰∶邪之中人也,无有 常,中于阴,则溜于腑;中于阳,则溜于经。帝曰∶阴之与阳也,异名同类,上下相会,经络之相贯,如环无 端。邪之中人,或中于阴,或中于阳,上下左右,无有恒常,何也?岐伯曰∶诸阳之会,皆在于面。中人也, 方乘虚时,及新用力,善饮食汗出,腠理开,而中于邪。中于面,则下阳明;中于项,则下太阳;中于颊,则下 少阳;其中于膺背两胁,亦中其经。帝曰∶ 其中于阴奈何?岐伯曰∶中于阴者,常从臂始。夫臂与,其阴皮薄,其肉淖泽,故俱受于风,独伤其阴。 帝曰∶此故伤其脏乎?岐伯曰∶身之中于风也,不必动脏。故邪入于阴经,则其脏气实,邪气入而不能客,乃 还之于腑。故中阳,则溜于经;中阴,则溜于腑。 身半以上,天气主之为阳,风为阳邪,故风邪中之;身半以下,地气主之,为阴,湿为阴邪,故湿邪中之。 同类相感召也。风邪动荡,故中人无常处,或中于阴,则溜于腑;或中于阳,则溜于经。此以表里分阴阳,不 拘上下之部位也。盖以诸阳经皆会于面,邪之中,方乘阳气虚时,及新用力,饮食汗出,腠理开,而邪中之。 中于面,则下阳明,以阳明经脉起于鼻交中,由面下行者也;中于项,则下太阳,以太阳经脉从头下项背 而走足也;中于颊,则下少阳,以少阳经脉由耳前下颊,行于身侧者也;中于膺背两胁,亦各入其经脉也。其 中于阴,从臂始者,以手足臂里面,皆三阴经脉所行者也,其皮薄,肉淖泽而不坚密,故邪易入,而风邪 独伤之也。阴经内通于脏,邪入之而脏气实,则邪不能客,故还之于腑,是由经入脏,从脏出腑,以腑脏经脉 相通也。故原其邪,国中于阳,则溜于经;国中阴,则溜于腑也。此但指风邪内入之径路次第,而未及于湿也。
    外感内伤
     帝曰∶邪之中人脏奈何?岐伯曰∶忧愁恐惧则伤心,形寒饮冷则伤肺,以其两寒两感中外皆伤,故气 逆而上行。有所堕坠,恶血留内,若有所大怒,气上而不下,积于胁下,则伤肝,有所击仆,若醉入房,汗出 当风,则伤脾;有所用力举重,若入房过度,汗出浴水,则伤肾。 帝曰∶五脏之中风奈何?岐伯曰∶阴阳俱 感,邪乃得往。 上言脏气实,邪不能客而还于腑,其有邪中于脏者,必由七情、饮食、房劳等事,先伤脏气,邪得乘虚而 入。故此但详内伤之因,而曰阴阳俱感,邪乃得往者,以脏腑居里为阴,营卫在外为阳,统明外邪由内伤之所 感召也。
    面耐寒热
     帝曰∶首面身形也,属骨连筋,同血合于气耳。天寒则裂地凌冰,其卒寒,或手足懈惰,然而其面不衣, 何也?岐伯曰∶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精阳气,上走于目而为睛;其别气, 走于耳而为听;其宗气,上出于鼻而为臭;其浊气,出于胃,走唇舌而为味。其气之津液,皆上熏于面,而皮 又浓,其肉坚,故天热甚寒,不能胜之也。 首面身形,虽同属筋骨气血,合而成形,其阳气津液,皆上升而熏于面,故独耐寒热而不畏,所以上言或 用力,或饮食汗出,腠理开,邪始乘虚而入也。
    虚邪正邪
     帝曰∶邪之中人,其病形何如?岐伯曰∶虚邪之中身也,洒淅动形;正邪之中人也微,先见于色,不知于 身,若有若无,若亡若存,有形无形,莫知其情。 虚邪贼风暴厉,故中于身,洒淅动形者,寒毛竖也;正邪者,寻常风寒,因腠理开而入,其气微而不厉, 先现于面色,而身不之觉,故若有若无,若存若亡,有形无形,皆莫知其真实之病情也。
    胃大肠小肠
     帝曰∶愿闻六腑之病。岐伯曰∶面热者,足阳明病;鱼络血者,手阳明病;两跗之上,脉竖陷者,足阳 明病,此胃脉也。大肠病者,肠中切痛而鸣濯濯,冬日重感于寒,即泄,当脐而痛,不能久立,与胃同候;胃 病者,腹胀胃脘当心而痛,上支两胁,膈咽不通,食饮不下。 足阳明胃经之脉行于面,故病则面热也;手腕鱼际手阳明大肠经络脉,故病则络脉现血色也;两足跗 上,胃经动脉,名冲阳,其脉竖陷者,按之不应,为足阳明病也。若大肠病者,肠中切痛,而鸣濯濯有声, 若重感于寒,即泄泻,当脐而痛,不能久立者,立则气坠欲泻也,其胃病者,亦同候法,以胃与大肠,气本相 贯;若胃病腹胀,腹正大肠所居之处,故现证相同,惟胃气上连于肺,旁近于肝,故胃脘当心痛,上支两胁, 膈咽不通,食饮不下,咽者,胃之食管,与肺喉前后相并者,是故肺肝气或不调,亦使胃脘胀闷也。 小肠病者,小腹痛腰脊控睾而痛,时窘之后,当耳前热,若寒甚,若独肩上热甚,及手小指次指之间热, 若脉陷者,此其候也,手太阳病也。 小肠本在胃下、大肠之上,其病证反现于下者,以其为心之腑,而下通膀胱,气化关于肝肾,故小腹痛, 腰脊控睾丸而痛者,名疝病,亦名小肠气也,时窘之后者,大便坚涩,因小肠主化物,病则滓浊不化,致大肠 传导不利也;其有耳前热,或寒甚,或肩上热甚,及手小指次指间热,而脉陷下,皆小肠经脉所 现之病,故知其非肝、肾、膀胱之病,而由小肠延及于肝、肾、膀胱,当治小肠为主也。
    三焦膀胱胆证
     三焦病者,腹气满小腹尤坚,不得小便,窘急,溢则水,留即为胀,候在足太阳之外大络,大络在太 阳、少阳之间,亦见于脉,取委阳。 三焦为决渎之官,水道出焉,膀胱藏津液,必由三焦气化,方能泄水。三焦病而气空,故腹中气满,而小 腹尤坚者,膀胱不能泄水而小便闭也;水多漫溢,留于肌肤,则成胀病矣;候在足太阳之大络,而取委阳穴者, 泄膀胱以通下焦之气,下焦通则三焦俱通矣。故如水肿病用开腠发汗之法,亦是疏解太阳经脉,以通膀胱之气, 所以经言三焦膀胱者,腠理毫毛其应也。 膀胱病者,小腹偏肿而痛,以手按之,即欲小便而不得,肩上热,若脉陷,及足小趾外廉,及胫踝后皆热, 若脉陷,取委中央。 小肠为心之腑,而气行于左,膀胱承小肠之气化者,肝位于左,而主遗溺癃闭,则与肝亦相关涉,故膀胱 病则小肠与肝气皆不宣,小腹偏左而痛,以手按之,欲小便而不得,气结不开也;膀胱为肾之腑,而下焦所主, 以其有足小趾外廉及胫踝后皆热,若脉陷,皆膀胱足太阳经现证,故取其经之委中穴以治之也。 胆病者,善太息口苦,呕宿汁,心下澹澹,恐人将捕之,嗌中然,数唾,在足少阳之本末,亦视其 脉之陷下者,灸之,其寒热者,取阳陵泉。 少阳生气,由肝胆而升,胆病气郁,故善太息;胆汁泄而上溢,故口苦;逆气犯胃,则呕宿汁;胆附于肝, 胆泄则肝虚,前 云肝实则怒,虚则恐,故心下澹澹,恐人将捕之,澹澹,惨澹气怯之状,盖怒则胆气横,恐则胆气怯也;气逆 于嗌,故然有声,水液随涌而数唾也;病在足少阳经之本末,本末者,经之始终也;视其经脉之陷下者灸 之,以通阳气,其发寒热者,因少阳经在半表半里取穴针之,以通表里之气,而仲景用小柴胡汤以和之也。
    肺肝脾胃肾心证
     《灵枢·五邪篇》曰∶邪在肺,则病皮肤痛,寒热,上气喘,汗出,咳动肩臂。 肺合于皮毛而主卫气,故邪在肺,则皮肤痛;营卫不和,则发寒热;以其上气,喘而汗出,咳动肩臂,皆肺 病之现证,故寒热亦属肺邪。若邪在经而发寒热,必有头痛肺病发寒热,则无头痛也。 邪在肝,则两胁中痛,寒中,恶血在内,行善掣节,时脚肿。 两胁为肝经所行之处,故邪伤肝,两胁痛也;寒中者,脾胃虚弱,阳不输化,而肝逆不得藏血,故恶血瘀 积在内;以阳明本多气多血,以阳虚而寒,肝逆气陷,故血蓄不行,而时脚肿;血不养筋筋急,故行则肢节 牵掣也。 邪在脾胃,则病肌肉痛。阳气有余,阴气不足,则热中善饥;阳气不足,阴气有余,则寒中,肠鸣腹痛; 阴阳俱有余,若俱不足,则有寒有热。 脾胃主肌肉,故邪客之则肌肉痛。阳有余,则热中而善饥;阴有余,则寒中而肠鸣腹痛;以脾胃统一一身 之阴阳,故阴阳偏胜,则寒热证现也。上条中寒而有蓄血者,肝病不藏血也;此条中寒而无蓄血,肝无病也。 邪在肾,则病骨痛阴痹。阴痹者,按之不可得,腹胀,腰痛大便难肩背颈项痛,时眩。 肾主骨,邪在肾,故骨痛。阴痹者,邪痹阴分深处,故按之不可得,而腹胀、腰痛、大便难,皆阴气痹结 者也。以肾为胃关,开窍于二便。故二便之病,皆关于肾,而大便难者,有阴结、阳结之分,阴结为虚寒,阳 结为实热,仲景辨脉证甚详,此之阴痹,即阴结也。关门痹结,则肠胃浊壅不行,肺气开张,不得下降,经气 皆逆,故肩背颈项俱痛也;肾病水不涵木,则虚阳化风而上冒,故时眩也。 邪在心,则病心痛,喜悲,时眩仆。视有余不足,而调之其输也。 邪受心包络,其气有余则笑,不足则悲;而心中痛者,以心主血脉,血脉郁结也;脉结气不通,则心火亢 逆,而神不能主持,故时目眩而仆。当视其有余不足,而调其输者,调心包络之经气也。以上统指外感、内伤 偏邪之气而言也。
    心脏不受邪气
     《灵枢·邪客篇》帝曰∶手少阴之脉,独无,何也?岐伯曰∶少阴,心脉也。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 也,精神之所舍也,其脏坚固,邪勿能容也。容之则心伤,心伤则神去,神去则死矣。故诸邪之在心者,皆在 于心之包络,包络者,心主之脉也,故独无也。 心包络称臣使之官,喜乐出焉。一如君之近臣,代心用事而出喜乐,为心脏之脉。若心主,即元神,清静 无为者也,故其脏坚固,邪不能干,而凡邪之干心,皆包络受之。若伤心脏,则神去而死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