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一] 辨七表八里脉法

    浮芤滑实弦紧洪为七表。迟缓涩微沉伏濡弱为八里。 浮为中风。左手寸口脉浮。中风发热头痛关脉浮。腹胀胃虚尺脉浮。大便难。右手 寸口脉浮。肺风鼻塞。关脉浮。食不消化。尺脉浮。小便涩也。 芤为失血。及血实。左手寸口脉芤。则吐血衄血。关脉芤。大便下血。尺脉芤。小便 赤 滑为吐逆。寸口滑。胸满气逆。关脉滑。胸中寒吐逆。不欲食。尺脉滑。为下痢。妇人 月信不通。滑脉但在寸关。皆主吐逆也。 实为下痢。寸口实。胸中热。关脉实。腹中满寒疝。气急下痢。尺脉实。小腹满痛。 小便涩。 弦为拘急。寸口脉弦。胸中急痛。关脉弦。胃中寒心下拘急。尺脉弦。小腹急满。左 右弦皆主拘急也。 紧为痛。寸口脉紧。头中痛。关脉紧。心下痛。尺脉紧。脐下痛。左右紧皆主痛也。 洪为热。寸口脉洪。胸胁热满。关脉洪。胃中有积热。吐逆无常。尺脉洪。小腹满。阴 中痛。左右洪皆主热也。 迟为寒。寸口脉迟。上焦有寒。关脉迟。中焦有寒。尺脉迟。下焦有寒。左右迟皆主寒 也。 缓为风结。寸口脉缓。皮肤不仁。关脉缓。腹中有风结。尺脉缓。下焦有寒。左右缓皆 主风寒也。 涩为血滞。寸口脉涩。阳气虚。卫气不足。关脉涩。心血气虚荣气不足。尺脉涩。足 胫逆冷。腹中雷鸣。左右涩皆主气不足也。 微为气痞。寸口脉微。上焦寒气痞结。关脉微。胃中寒。心下痛。然。尺脉微。小 腹有寒积聚。左右微皆为气痞也。 沉为水。寸口脉沉。胸中有寒饮。关脉沉。心下满短气。尺脉沉。腰痛脚弱有急水气。 左右沉皆主水也。 伏为物聚。寸口脉伏。胸中有物聚也。关脉伏。有水气。溏泄。尺脉伏。有水谷不化。 左右伏皆有物聚也。 濡为虚损。寸口脉濡。气少。虚损多汗。关脉濡。苦重下虚弱。尺脉濡。发热恶寒。左 右濡俱主虚损也。 弱为筋萎。寸口脉弱。阳气虚。汗自出。关脉弱。胃气不足。小热大虚。尺脉弱。骨肉 酸疼。左右弱皆主虚也。 浮芤相搏。中风衄血。浮滑相搏。中风吐逆。浮实相搏。中风下痢。浮弦相搏。中风拘 急。浮紧相搏。中风体痛。浮芤相搏。中风发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