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七十八] 治产后中风角弓反张诸方

    夫产后角弓反张者。是体虚受风。风入诸阳之经也。人阴阳经络。周环于身。风邪乘虚。 入
    治产后中风。如角弓。时时反张。口噤防风散方。
     防风(一两去芦头)葛根(一两锉)芎(一两)生干地黄(一两)麻黄(一 两去根节) 甘 本(一 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产后中风。角弓反张。手足硬强。顽痹不仁独活散方。
     独活(一两)白术(三分)防风(一两去芦头)葛根(三分锉)秦艽(去苗)桂 心当 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产后中风。身体反张如角弓。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三分)独活(一两)当归(三分锉微炒)防风(一两去芦头)人参 (半两去 芦头) 上件药。捣粗罗为末。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产后中风。角弓反张。手足强硬。转侧不得。侧子散方。
     侧子(一两炮裂去皮脐)桂心(三分)本(半两)防风(半两去芦头)细辛 (半两) 赤茯 箭(一两) 乌 微炒) 独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以暖酒调下二钱。续吃葱豉粥投之。汗出 效。
    治产后中风。口噤。身体如角弓反张。迷闷。龙脑散方。
     龙脑(细研)腻粉干蝎(微炒)白矾灰(以上各一分)天麻天雄(炮裂去皮 脐)天 南星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入乳钵中。再研令匀。不计时候。以暖酒调下一钱。
    治产后中风。身体如角弓反张。言语謇涩。天麻丸方。
     天麻白附子(炮裂锉)天南星(炮裂)羌活白僵蚕(微炒)赤茯苓防风(去 芦头) 桂 霜(半两 细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煮槐胶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酒研破 十
    治产后中风。口噤。四肢顽痹不仁。身体如角弓反张。羌活浸酒方。
     羌活(五两)防风(五两去芦头)黑豆(二升) 上件药。细锉。以好酒一斗。于瓶中浸羌活防风一宿。即炒黑豆令熟。承热投于酒中。 搅动。密封盖。经半日许。又于锅中着水。煮瓶至半日。候瓶冷取出。每服暖一中盏饮 之。
    治产后中风。角弓反张。口噤不开。颈项强方。
     独活(一斤锉)黑豆(一升) 上以酒五升。浸独活再宿。然后炒黑豆令烟出。投酒于豆中。良久去滓。不计时候。温 一小
    治产后中风。身如角弓反张。口噤不语方。
     川乌头(五两锉如豆大) 上取黑豆半升。同炒半黑。以酒三大升。泻于铛中。急搅。以绢滤取酒。微温服一小盏。 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