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八十三] 治小儿中风失音不能语诸方

    夫小儿卒失音不能语者。由喉咽是气之道路也。喉厌者。音声之门户。若有暴风寒气。 客于
    治小儿中风失音不能语。四肢壮热木通散方。
     木通(锉)防风去芦头)川升麻羚羊角屑桂心(以上各半两)甘草(一分 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半合。更煎一两沸。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服之。
    治小儿中风失音不语。手脚不能转动。心神烦热荆沥饮子方。
     荆沥(二合)生葛根汁一合)蜜(一匙)竹沥(二合)生地黄汁(一合) 上件药。相和令匀。不计时候。温半合服之。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中风。失音不语。昏沉不识人竹沥饮子方。
     竹沥荆沥消梨汁(各二合)陈酱汁(半合) 上件药相和。微暖。量儿大小。增减服之。
    治小儿中风。失音不语。诸药无效。通神散方。
     乱发(一两烧灰)桂心(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半钱。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中风。失音不语。咽中不利。筋脉拘急乌犀丸方。
     乌犀角牛黄(细研)白附子(炮裂)附子(炮裂去皮脐)白僵蚕(微炒)干 蝎(微 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软饭和丸。如黍米大。不计时候。以薄荷生姜汤。研下三丸。量 儿大
    治小儿中风。失音不能啼。白丸子方。
     白僵蚕(半两微炒)藿香(一分)天南星(三分生用)腻粉(一钱研入)干蝎 (一分微 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黄米大。不计时候。用薄荷汤入酒少许。研五丸服之。 量
    治小儿中风。失音不语。四肢拘急牛黄丸方。
     牛黄(细研)天竹黄(细研)羌活麝香(细研)干蝎(微炒以上各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丸。如绿豆大。不计时候。以薄荷酒研下五 丸
    治小儿中风。失音不语。肢节拘急。腰背强直羚羊角丸方。
     羚羊角屑(半两)防风(半两去芦头)羌活(半两)牛黄(一分细研)朱砂(半 两细研 水飞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都研令匀。炼蜜和丸。如绿豆大。不计时候。以薄荷酒 研下
    治小儿中风。失音不语。舌根强硬方。
     陈酱汁(半合)人乳(二合) 上件药。相和令匀。少少与儿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