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五] 治时气四日诸方

    夫时气病四日。太阴受病。太阴为三阴之首。三日以后。诸阳受病讫。即传之于阴。太 阴之脉。主于喉咽。故得病四日。腹满咽干。其病在胸膈。故可吐而愈也。
    治时气四日。身体壮热四肢疼痛胸满心烦。宜服苦参汤吐之方。
     苦参(一两锉)乌梅(七颗捶碎)鸡子(一枚取清) 上二味。先以酽醋一大盏。煮至五分。去滓。下鸡子清。搅令匀。不计时候。温温去 沫服之。当吐出毒热气即愈。
    治时气四日。胸中痰壅。憎寒壮热。头痛。宜服桃柳心汤吐之方。
     桃心(一握)柳心(一握)甘草(三分生用锉)乌梅(五颗捶碎)栀子仁(三分) 上件药。以淡浆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良久当吐。未吐再服。
    治时气四日。胸膈烦满。壮热。宜吐之方。
     苦参(一两锉) 上以醋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良久当吐即愈。
    治时气四日。胸膈满闷。或时吐逆。宜服葱根散方。
     葱根(一两锉)甘草(一分炙微黄锉)川大黄(半两炙碎微炒)麦门冬(一两半 去心人参(一两去芦头)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四日。曾经发汗不解。寒热无恒。心中躁闷。宜服犀角散方。
     犀角屑(一两)麻黄(半两去根节)木通(半两锉)桂心(半两)川升麻(半 两)葛根 (半两 汤浸去皮 尖双仁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四日。热渴不已。往来寒热。不能饮食。宜服知母散方。
     知母枳实麸炒微黄)柴胡(去苗)地骨皮(以上各一两)栀子仁麦门冬(去 心) 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