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六] 治时气令不相染易诸方

    夫时气病者。此皆因岁时不和。温凉失节。人感乖候之气。而生病者。多相染易。故预 服药。及为方法以防之也。
    治时气相染易着。即须回避。将息饭食之间。不得传吃。但一人受病。全家不安
    
    。有此 麻黄(三分去根节)桔梗(三分去芦头)川乌头(一分炮裂去皮脐)人参(三分 去芦头) 细 吴茱萸 (一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空心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时气转相染易不止。宜服乌头散方。
     川乌头(一分炮裂去皮脐)川升麻(三分)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獭肝(一分 酒浸微 炙)龙脑(半两(分)细研)柴胡(三分去苗)川朴硝(三分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龙脑朴硝同研令匀。每服。空心以温酒调下一钱。
    治时气病转相染易。乃至灭门。傍至外人。无有不着者。宜服雄黄丸方。
     雄黄(一两细研)赤小豆(二两炒熟)丹参(二两)鬼箭羽(二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空心以温水下五丸。可与病患同床 传衣。不相染也。
    治时气转相染者。延及外人。人不敢视者。朱砂丸方。
     朱砂(二两细研水飞过)人参(一两去芦头)鬼箭羽(二两)雄黄(二两细研水 飞过) 赤小豆(二两炒熟)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小豆大。每服。空心以温水下五丸。可与病患同床传 衣。不相染也。
    治时气热毒。令不相染易方
     豆豉(一升)伏龙肝(三两细研)童子小便(三中盏) 上件药相和。煎取一中盏半。去滓。分为三服。每平旦一服。令人不着瘴疫。
    治时气温毒。令不相染易方。
     上于正月。取东行桑根。粗如指者。长七寸。以朱砂涂之。悬于门上。又令人带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