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三] 治消渴诸方

    夫消渴者。为虽渴而不小便是也。由少年服五石诸丸。积经年岁。石势结于肾中。使人 下焦 也。 其脉 此五 此
    治消渴。体热烦闷。头痛不能食麦门冬散方。
     麦门冬(二两去心茅根(二两锉)栝蒌根(二两)芦根(一两锉)石膏(二 两)甘草 (一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小麦一百粒。煎至六分。去滓。不计 时候温服
    治消渴不止。心神烦乱。宜服此方。
     铁粉(一两细研)麦门冬(二两去心焙)牡蛎(一两烧为粉)知母(一两)黄 连(二两 去须)苦参〔一(二)两锉〕栝蒌根(二两)金箔(一百片细研)银箔〔五十(二 百)片细 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铁粉等。同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清粥饮调下一钱。
    治消渴。心神烦闷。头痛。黄丹散方。
     黄丹(三分炒令紫色)栝蒌根(一两)前胡〔(胡粉)一两〕甘草(一两炙微赤 锉)泽 泻 (半两)石膏(一两细研)赤石脂(半两细研)贝母(半两煨令微黄)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不计时候。以清粥饮调服一钱。
    治消渴不止。宜服此方。
     黄丹(一两炒令紫色)栝蒌根(一两)麦门冬(二两去心焙)甘草(二两炙微赤 锉)赤 茯苓(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黄丹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一钱。
    又方。
     铅霜(半两细研)黄连(半两去须)栝蒌根(半两)人参(半两去芦头)黄丹 (半两炒 令紫色)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半钱。
    治消渴。心烦躁方。
     栝蒌根(一两)石膏(二两)甘草(一两炙微赤锉)柑子皮(一两汤浸去白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煮大麦饮调下一钱。
    治消渴。心神烦乱。唇口焦干。咽喉不利赤茯苓煎方。
     赤茯苓(五两为末)白蜜(半斤)淡竹沥(一小盏)生地黄汁(一中盏) 上件药。调搅令匀。以慢火煎成膏。每服不计时候。以清粥饮调下一茶匙。
    治消渴。吃水渐多。小便涩少。皮肤干燥。心神烦热。宜服此方。
     密陀僧(半两细研)黄连(半两去须)滑石(半两细研)栝蒌根(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不计时候。用清粥饮调下一钱。
    治消渴。润肺心。黄连散方。
     黄连(二两去须捣罗为末)生地黄汁(三合)生栝蒌汁(三合)牛乳(三合) 上用三味汁相和。每服三合。不计时候。调下黄连末一钱。
    又方。
     白羊肺(一具切片)牡蛎(二两烧为粉)胡燕窠中草(烧灰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后。以新汲水调下二钱。
    治消渴久不瘥。体瘦心烦。黄连丸方。
     黄连(半两去须)黄(半两锉)栀子仁(一分)苦参(半两锉)人参〔一两 (分)去芦 头〕葳蕤(一分)知母(一分)麦门冬(一两去心焙)栝蒌根(半两)甘草(一 分炙微赤 锉)地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丸。
    治消渴。不问年月深浅。困笃者。宜服此铁粉丸方。
     铁粉(二两细研)鸡(一两微炙)栝蒌根(三分)土瓜根(一两)苦参(三 分锉) 黄连(三分去 箔(五 十片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更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 不计时候。以清粥饮下三十丸。
    治消渴。心神虚烦燥闷。栝蒌根丸方。
     栝蒌根(一两)麦门冬(一两去心焙)甘草(三分炙微赤锉)黄连(三分去须)赤 石脂 (半两)泽泻(半两)石膏(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 时候。以清粥饮下三十丸。
    治消渴久不止。心神烦壅。眠卧不安。宜服此方。
     黄连(一两去须)皂荚树鹅(一两微炙)苦参(二两锉)栝蒌根(二两)赤茯 苓(二两) 知母(二两)白石英(一两细研)金箔(五十片细研)银箔(五十片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石英金银箔相和。研令匀。以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 每服不计时候。煮小麦汤下三十丸。竹叶汤下亦得。
    治消渴。四肢烦热。口干心燥。宜服此方。
     栝蒌根(二两)麦门冬(二两去心焙)苦参(三分锉)人参(三分去芦头)知 母(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牛胆汁和丸。如小豆大。不计时候。以清粥饮下二十丸。
    又方。
     水蛇(一条活者剥皮炙黄捣末)蜗牛(不限多少水浸五日取涎入腻粉一分煎令稠)麝 香 (一分细研) 上件药。用粟米饭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十丸。
    治消渴烦热闷乱。宜服此方。
     苦参(三两锉)黄连(一两去须)麝香(一钱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麝香。研令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清粥 饮下二十丸。
    治消渴久不瘥。吃食少。心神烦乱。宜服此方。
     黄连〔一两(斤)去须〕生地黄(五斤烂研布绞取汁) 上捣黄连碎。入地黄汁内。浸一宿。曝干。又浸。又曝。令地黄汁尽为度。曝干捣罗为 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清粥饮下二十丸。
    治消渴。饮水绝多。身体黄瘦方。
     栝蒌根黄连(去须)铁粉(细研以上各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铁粉研令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煎茅根汤下二 十丸。
    又方。
     黄连(半两去须)黄丹(半两炒令紫色)豆豉(半两炒干)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黄丹研令匀。用软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后。以温水下十 五丸。
    又方。
     密陀僧(三分细研)黄连(三分去须)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细。每遇渴时。抄一字于舌上。以水下之。
    又方。
     瓦窑突上黑煤。结干似铁屎者。半斤。捣取末。更以生姜四两同捣。绢袋盛。以水五升 浸。取汁。不计时候。冷冻饮料半合。
    治消渴。小便不利方。
     宜多烧竹沥。食后时饮一合
    又方。
     黄柏半斤。细锉。以水一斗。煮三二十沸。去滓。恣意饮之。便愈。
    又方。
     故屋上古瓦两口。净洗捶碎。以水煮取浓汁。食后。温频服一小盏。
    又方。
     黄连(三两去须) 上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后。以温水下二十丸。
    又方。
     桑根白皮(三两锉) 上以水三大盏。煎至二盏。去滓。温温频服一小盏。
    治消渴热。或心神烦乱。宜服此方。
     冬瓜一枚。近一头切断。去子。以黄连二两。去须。杵为末。纳瓜中。合定。用绳缚。 蒸半 劳。
    又方。
     生栝蒌根五两。烂研。用水三大盏。浸一宿。绞取汁。每于食后。服一小盏。
    又方。
     秋麻子半升。以水三大盏。煎至二盏。去滓。时服一小盏。
    又方。
     罂粟一合。细研。以温水一大盏。调令匀。分三服。食前服之。
    又方。
     活蜗牛四十九枚。以水一大盏。于瓷器中浸一宿。以器盖之。其蜗牛自缘其器上 。取水顿服之。重者不过三服。
    又方。
     桑椹熟之时。尽意多食之。唯多益佳。渴即便瘥。
    又方。
     地骨皮(一两末) 上以半天河水一中盏。井华水一大盏。同煎至一大盏。去滓。食后分温二服。
    又方。
     冬瓜瓤一两。曝干捣碎。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温服。
    又方。
     黍米泔一大盏。温服之。
    又方。
     田中活螺(三升洗去土) 上以糯米二升。煮为稀粥。可及二斗。已来。候冷。即将田螺置于冷粥盆内。以物盖养 之。待螺食尽粥。却吐出沫。收之。任性饮之。
    又方。
     黄肥栝蒌一颗。以酒一中盏。洗取瓤。去皮子。煎成膏。入白矾末一两。和丸。如梧桐 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十丸。
    又方。
     黑铅锉为末。用水银同结如泥。取大豆许大。常含咽津
    又方。
     黄丹(不限多少) 上每服。以新汲水调下一钱。兼每日作荞麦仁粥。空腹食一大盏。
    又方。
     蚕蛹(一两) 上以无灰酒一中盏。水一大盏。同煮取一中盏。澄清。去蚕蛹服之。
    又方。
     顿服乌麻油二合。神验。
    又方。
     黄瓜根(三两)黄连(三两去须)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后。以温水下二十丸。
    又方。
     兔骨(一具炙微黄捣碎)大麦苗(二斤切) 上以水一斗。煮取汁五升。每服一小盏。日三四服。
    治消渴发动。饮水无限。口干渴方。
     生萝卜。烂捣绞汁二升。任性渴即饮之。
    又方。
     豆豉三合。以水二大盏。煎取浓汁。顿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