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一] 治伤寒上气诸方

    夫伤寒毒瓦斯不退。上焦烦热。则伤于肺。肺主于气。邪热壅滞。则肺乘虚胀卫气不行 。故令上气也。
    治伤寒。心肺气壅。涕唾稠粘。胸胁胀满。上气喘促。宜服麦门冬散方。
     麦门冬(一两去心甘草(半两炙微赤锉)半夏(三分汤洗七遍去滑)紫菀(三 分洗去 苗土 橘皮(半 两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用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淡竹茹一分。煎至五分。去 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上气喘促。眠卧不得。宜服此方。
     麻黄(二两去根节)甘草(半两炙微赤锉)紫菀(一两洗去苗土)贝母(一两半 煨令微 黄)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紫苏子(一两微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用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伤寒。腹胁虚胀。上气咽燥。脉浮者。心下水气。宜服赤茯苓散方。
     赤茯苓(一两)麻黄(一两半去根节)赤芍药(一两)半夏〔一(半)两汤浸(洗) 七遍去 滑〕细辛(三分)桂心(三分)五味子(一两)诃黎勒子(一两)桑根白皮(一 两半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用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伤寒。痰唾无恒。上气喘急。胸中满闷。坐卧不安。面目微肿。宜服桑白皮散
    
    。
     桑根白皮(一两锉)赤茯苓(三分)半夏(三分汤洗七遍去滑)旋复花(一两)陈 橘皮 (三 菀(三 分洗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用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上气喘急。心胸满闷。宜服此方。
     紫苏子(一合微炒)麻黄(一两去根节)槟榔(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 焙)杏 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用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伤寒。气壅。心腹不利。上气咳嗽。腹胁妨闷。宜服诃黎勒丸方。
     诃黎勒皮(一两)大腹皮(一两锉)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桑根白皮(一两 锉)前 胡( 土)杏 仁(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杏仁葶苈。更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 。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二十丸。
    治伤寒。心胸不利。上气喘促。腹胁妨闷。宜服槟榔丸方。
     槟榔(一两)木香(半两)诃黎勒皮(一两)桂心(三分)木通(半两锉)枳 壳(半两 麸炒微黄去瓤)人参(半两去芦头)赤芍药(三分)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 二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