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六] 治诸疰诸方

    凡疰者。言住也。谓邪气住人身内。故名为疰。此由阴阳失守经络空虚。风寒暑湿饮 食劳 留 乃至三十六种。九十九种。其方不皆显其名也。
    治诸疰。及冷痰痰饮。宿酒癖疰悉主之。宜服藜芦丸方。
     藜芦(一两去芦头微炙)皂荚(三分去黑皮涂酥炙焦黄去子)桔梗(三分去芦头)附 子 (三分炮裂去皮脐)巴豆(一分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小豆大。每服空心。以温酒下二丸。利下 恶物即住服。
    治诸疰病。及中恶鬼邪客忤。及一切不利之病。并宜服此雄黄丸方。
     雄黄(一两细研水飞过)人参(半两去芦头)甘草(一两炙微赤锉)桔梗(半两 去芦头) 本(半 口者微 炒去汗)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小豆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温酒下三(二)丸。
    治诸疰。邪鬼客忤万病。龙牙散方。
     龙牙(半两)赤茯苓(半两)雄黄(一分细研)赤芍药(一分)生干地黄(一 分)羌活 (一分)胡燕粪(半 (半两细 研)鬼箭羽(一分) 风(一 分去芦头)桂心(一 臼(一分 去须)鹤骨(一分涂 (一分炙 微赤色)芎(一分)陈橘皮(一分汤浸去白瓤焙) 分涂酥炙 令黄去裙)鬼督邮(一分)白术(半两)狸目(一分炙微黄 色赤) 石斛(一分去根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食前。以暖酒调下半钱。当有虫从大便中出为效。
    治诸疰入腹。胸膈急痛鬼击客忤。传尸垂死者。药入喉即愈。雄黄丸方。
     雄黄(一两细研水飞过)朱砂(一两细研水飞过)甘遂(半两煨微黄)附子(一 两炮裂 去皮脐)豉〔六七(十)粒〕巴豆(一分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小豆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粥饮下三丸。
    治诸疰。鬼击客忤。心痛上气。压梦蛊毒朱砂丸方。
     朱砂(半两细研)白矾(半两烧为灰)藜芦(半两去芦头炙)附子(半两炮裂去 皮脐) 雄黄(半两细研)蜈蚣(一枚微炙去足)巴豆(一分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入)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小豆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暖酒下二丸。
    治诸疰在人体寒热短气两胁下痛引背腰。少力不能行。饮食全少。面目萎
    
    黄。小便 牛黄(一分细研)麝香(一分细研)川椒(一分去目及闭口者微炒去汗)雄黄(一 分细 研)川大 (三分炮 裂去皮脐) 砂(一 分 细研)细辛(一分) 纸裹压去 油)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小豆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暖酒下三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