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二十六] 治骨极诸方

    夫骨极者。主肾病也。肾应骨。骨与肾合。以冬遇风为骨痹。痹不已复感于邪。内舍于 肾。 则虚 痛甚 是骨极之候也。足少阴气绝即骨枯。少阴肾脉也。伏行而温于骨髓。故骨髓不温。即肉不 着。 日死
    治骨极。头热。肢节疼痛。不得睡卧。兼不思饮食。宜服生干地黄散方。
     生干地黄(一两)白茯苓(一两)当归(一两)麦门冬(一两去心人参(一 两去芦头) 车 两炙微 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骨极。肾虚。脚膝骨髓酸痛。宜服酸枣仁散方。
     酸枣仁(八两微炒)虎胫骨(八两涂酥炙令黄)熟干地黄(八两)杜仲(三两去 粗皮炙 令黄) 上件药。细锉。以清酒一斗五升。浸经三日。曝干后入酒又浸三日。曝干。如此浸令酒 尽。 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骨极。宜服强骨髓。令人充健。地黄煎方。
     生地黄汁(三升)防风(二两去芦头)黄(二两锉)鹿角胶(二两捣碎炒令黄 燥)当 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先煎地黄汁。减一升。内前药末入汁中。次入髓。搅令匀。慢火 煎如
    治骨极。肢节酸疼。脚胫无力。两耳虚鸣。宜服附子丸方。
     附子(二两炮裂去皮脐)肉苁蓉(二两酒浸一宿刮去皱皮炙令干)补骨脂(一两微 炒) 鹿茸 (一两) 牛 子仁(一两) 肉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空心及晚食前。以温酒 下三
    治骨极。肌体羸瘦。肾脏虚弱。腰脚无力。肢节烦疼。宜服鹿角胶丸方。
     鹿角胶(二两捣碎炒令黄燥)补骨脂(一两微炒)石斛(一两去根锉)熟干地黄 (一两) 薯 干别捣 为 两)酸 枣 两)肉 苁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温酒下三十丸。空心 及晚
    治骨极。肾脏劳伤。少气不足。羸瘦无力。肢节酸疼。腰脚多痛。不能久立。宜服
    
    填骨髓。 生地黄(八斤净洗浪干捣绞取汁大麻仁(半斤以水研滤取汁)牛髓(一斤)白 蜜(二 斤) 于银锅 中熬 酸 枣仁 两炮 裂去 两)补 骨脂( 炙令黄 锉)菟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前地黄煎汁。以慢火熬。候可丸。即丸如弹子大。每服。以温酒 化下
    治骨极。羸瘦。心神虚烦。脚膝疼痛。久立不得。宜服熟干地黄丸方。
     熟干地黄(二两)白茯苓(一两)牛膝(一两去苗)羚羊角屑(三分)酸枣仁 (一两微 炒) 分)石 斛(一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日空心及晚食前。以温酒下 三十
    治骨极。膝胫酸疼。肢节多痛。服虎胫骨酒方。
     虎胫骨(一具涂酥炙令黄) 上件药。捣碎。用米曲一依常法酿酒。二十日熟。每取一中盏。空心及晚食前。暖过服 之。
    治骨极实热。骨髓酸疼。宜服生地黄煎方。
     生地黄汁(三升)生天门冬汁(一升)白蜜(半斤) 上件药。相和令匀。以慢火煎如膏。每于食后。煎竹叶汤调下半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