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三] 治胆虚不得睡诸方

    夫胆虚不得睡者。是五脏虚邪之气。干淫于心。心有忧恚。伏气在胆。所以睡卧不安。 心多 卫未
    治胆虚不得睡。神思不宁。宜服茯神散方。
     茯神(一两)柏子仁(半两)酸枣仁(一两微炒)黄(一两锉)人参(一两 去芦头) 熟干地黄(半两)远志(半两去心五味子(半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治胆虚不得睡。宜服酸枣仁丸方。
     酸枣仁(一两微炒)地榆皮(一两)茯神(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和捣百余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糯米粥饮下三十丸。
    治胆虚不得睡。四肢无力。宜服鳖甲丸方。
     鳖甲(一两半涂醋炙令黄去裙)酸枣仁(一两去苗)羌活(一两)黄(一两 锉)牛 膝(一两去苗)人参(一两去芦头)五味子(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一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暖酒下二十丸。 忌苋菜
    治胆虚不睡。酸枣仁煎方。
     酸枣仁(五两微炒捣罗为末取二两半其滓不用乳香(三两研如粉)蜜(四两)牛 黄( 一分研)糯米二合炒黄杵末)朱砂(半两细研水飞过) 上件药。用酒一中盏。和蜜等一处。慢火煎如稀饼(饧)。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一茶匙。
    治胆虚睡卧不安。心多惊悸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白茯苓(一两)朱砂(半两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朱砂同研令匀。每服一钱。以竹叶汤(清粥饮)调下(二钱)。 不 计时候。
    又方。
     酸枣仁(一两炒令香熟。)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二钱。以竹叶汤调下。不计时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