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七十一] 治妇人乳痈久不瘥诸方

    夫妇人乳痈久不瘥者。此谓发乳痈而有冷气乘之。故痈肿结。经久不消。或溃而为冷所 客
    治妇人乳痈。穿穴。脓水不住。年月深远。蚀肉伤筋。或时碎骨疮中自出。肉冷难
    
    生。疼痛 芎(二两)当归(一两半锉微炒)桂心(一两)黄(一两锉)沉香(一两) 安息香 (一 香(一两) 枳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日空心。午时。晚食前。以 甘草
    治妇人乳结颗块。脓水宿滞。恶血。疼痛不瘥。血脉壅闭。无名异散方。
     无名异(半两)没药(三分)麒麟竭(三分)木香(半两)人参(半两去芦头) 赤茯苓 (半 (半)两锉〕 牡丹(半两)桂心(半两)生干地黄(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空腹。及晚食前。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妇人乳痈风毒。肿久不消。未成脓。先用药汤淋熨。令四向恶物消散方。
     赤小豆五合粗碾破)葱(二七茎并须细切)白矾(二两碎研)甘草(一两生锉) 乳香 (半 上件药。用青布裹。于锅内。以水三升。煮药令熟。承热熨肿处。冷即再暖熨之。一日 可五
    治妇人乳痈。肿未穴。痛不可忍。及已成疮。久不瘥者。宜敷薰陆香散方。
     薰陆香(半两)百合(半分)雄鼠粪(半分)盐(半钱)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用醋调涂贴。立效。
    治妇人乳痈成疮。久不瘥。脓汁出。疼痛欲死。不可忍。犀(鹿)角散方。
     犀(鹿)角(二两)甘草(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用鸡子白和。于铜器中暖令温。敷患处。五七易即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