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六] 治遁尸诸方

    夫遁尸者。言其停遁。在人肌肉血脉之间。若卒有犯触即发动。令心腹胀刺痛喘息 急。遍攻两胁。上冲心胸。其候。停遁不消者是也。
    治初得遁尸鬼疰。心腹中。刺痛不可忍。木香散方。
     木香(三分)鬼箭羽(一两)桔梗(一两去芦头)丁香(三分)陈橘皮(一两 汤浸去白 瓤焙 归(一两 锉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初得遁尸。及长经年不瘥。心腹短气鹳骨丸方。
     鹳骨(三寸涂酥炙微黄)羊鼻(二枚炙令微黄)干姜(一两炮裂锉)麝香(半两 细研入) 蜥蜴(一 豆(五 枚 去皮心研纸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一丸。
    治遁尸五疰。心腹满胀。疼痛不可忍。宜服此方。
     木香〔二(三)分〕鬼箭羽(一两)桔梗(一两去芦头)当归(一两锉微炒)槟 榔(一 两 半)紫苏茎叶(一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遁尸。飞尸积聚胁痛连背。走无常处。或在脏。或肿在腹中。忽然而痛。鹤
    
    脑骨 鹤脑骨(三分涂酥炙令微黄)雄黄(一两细研水飞过)野葛(半两)藜芦(半两 去芦头 微炙)莽草(一两 蜈蚣 (一枚微炙去足) 炒令 微黄去翅足〕巴豆(四十枚去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小豆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暖酒下三丸。
    治遁尸飞尸等方。
     芥子一升 蒸熟捣下筛。以黄丹二两搅之。分为二处。以疏布袋盛之。更番蒸热。敷痛上瘥。
    治遁尸疰方 桂心(一两)干姜(一两)巴豆(二枚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用以醋和如泥。涂于病上。干即更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