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六] 治飞尸诸方

    夫飞尸者。发无由渐。忽然而至。若飞走之急疾。故谓之飞尸。其状心腹刺痛。气息喘 急。胀满上冲心胸也。
    治飞尸。在人皮中。又名恶脉。又名贼风。发时头痛。不在一处。针灸则移。发时
    
    一日 细辛(一两)天雄(三分炮裂去皮脐)莽草(一分微炙)桂心(三分)附子(一 两炮裂 去皮 两细 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暖酒下一钱。
    治飞尸。其状。心腹刺痛。气息喘急。胀满。上冲心胸。瓜蒂散方。
     瓜蒂(一分)赤小豆〔二(一)分炒熟〕雄黄(半两细研入)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暖酒调下半钱。
    治飞尸。走马散方。
     巴豆(二枚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杏仁(二枚汤浸去皮尖双仁) 上件药。以绵裹捶烂。投入二合汤中。以指捻取白汁。便饮之。食顷当下恶物。老少以 意量之。如恶物未下。即再服。
    治飞尸。疾肿光如油色。走无定处。宜服朱砂散方。
     朱砂(一两细研水飞过)黄连(一两去须)黄柏(一两锉)陈橘皮(一两汤浸去 白瓤焙)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朱砂。更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二钱。
    治飞尸。遁尸。寒尸。百疰。尸疰恶气鬼忤。蛊毒邪气往来。留饮结积。妇人
    
    邪鬼 蜥蜴(一枚微炙)地胆(二十五枚糯米拌炒令黄色去翅足)虫(二十枚微炒)杏 仁( 十枚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虎头骨(三分涂酥炙令微黄)桃仁(一分汤浸去皮尖双 仁麸 炒令微 草(半 两炙微赤锉)犀角屑 姜(半 两炮裂锉)巴豆(半两去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空心。以暖酒下三丸子。
    治一切劳疾。飞尸。鬼疰等。鬼臼丸方。
     鬼臼(半两去须)川升麻(三分)麝香(一钱)柴胡(一两去苗)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暖酒下十 丸。日三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