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五] 治时气二日诸方

    夫时气二日。阳明受病。阳明主于肌肉。其脉络于鼻。入于目。故得病二日肉热鼻干不得眠也。夫诸阳在表。表始受病。故可摩膏火灸。发汗而愈也。
    治时气二日。头痛壮热。宜服水解散方。
     麻黄(二两去根节)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黄芩(一两)桂心(一两)甘草 (一两炙 微赤锉)赤芍药(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二钱。良久再服。未服药前。先以 热汤淋浴后。便服此药。衣盖取汗。
    治时气二日。壮热。头疼。宜服此方。
     甘草(一两炙微赤锉)生姜(三分)栝蒌(一颗大者取瓤去子于碗内盛之) 上件药。先将生姜甘草。用无灰酒一大盏。煎取六分。去滓。热入栝蒌碗中绞取汁。不 计时候。分温二服。
    治时气二日。壮热憎寒。头痛。腰脊强重。宜服柴胡散方。
     柴胡(一两去苗)麻黄(一两去根节)葛根(三分锉)桂心(三分)甘草(一 分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豉五十粒。薄荷七叶。煎至六分。去 滓。不计时候。先吃粥少许。后以热水淋浴。然后服此药。衣覆取汗。
    治时气二日。头痛。背强。身热恶寒。宜服栀子散方。
     栀子仁(一两)黄芩(一两)石膏〔一(二)两〕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 炒微黄) 葛根(一两锉)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葱白二茎。豉五十粒。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热服。衣覆取汗。
    治时气二日。头痛。背强。心烦壮热。宜服葛根散方。
     葛根(锉)麻黄(去根节)犀角屑(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热服。衣覆取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