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九] 治热痢诸方

    夫热痢者。由肠胃虚弱。风邪夹热乘之。肠虚则泄痢也。其色黄。若热甚则黄而赤也。
    治热痢下赤黄脓血。腹痛心烦。困闷。犀角散方。
     犀角屑(一两)黄连(一两去须微炒)木香(三分)当归(半两锉微炒)地榆 (一两锉) 黄(一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痢。心神烦闷。小便赤涩黄芩散方。
     黄芩(三分)赤茯苓(一两)川升麻(半两)吴蓝(半两)阿胶(二分捣碎炒 令黄燥) 黄连(半两去须微炒)鬼臼(半两去须)黄柏(三分锉)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痢下赤黄脓。腹痛烦热当归散方。
     当归〔二(三)分〕黄芩(三分)地榆(一两锉)黄连(一两去须微炒)甘草 (半两炙 微 赤锉)犀角屑(一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痢下赤黄色脓。心神烦热。腹内疼痛。饮食减少。龙骨散方。
     龙骨(一两)黄连(三分去须微炒)犀角屑(三分)黄柏(三分锉)赤芍药(半 两)黄 芩( 鼠尾草 花(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二钱。
    治热痢。烦渴腹痛。黄连散方。
     黄连〔二(一)两去须微炒〕黄芩(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黄柏(一两锉)赤 石脂 (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三(二)钱。
    治热痢下赤黄脓。腹痛心烦。黄散方。
     黄(三分锉)黄连(一两去须微炒)生干地黄(二两)黄柏(半两锉)黄芩 (半两) 犀角屑(半两)龙骨(三分)地榆(半两锉)当归(三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二钱。
    治热痢腹内疼痛。烦渴不食木香丸方。
     木香(半两)地榆(半两)当归(半两锉微炒)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黄连(二 分去须 微炒)枳壳(三分麸炒微黄去瓤)黄(三分锉)犀角屑(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 十丸。
    治热痢。诸治不瘥。乌梅丸方。
     乌梅肉(一两微炒)黄连(三两去须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二十丸。
    又方。
     上捣车前子叶。绞取汁一中盏。入蜜一合。同煎一两沸。分温二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