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八十三] 治小儿落床损瘀诸方

    夫人血之在身。随气而行。常无停积。凡小儿若因堕落伤损。则行失度。随伤损之处。 则停 微热
    治小儿落床堕地。如有瘀血腹中痛蒲黄散方。
     蒲黄大黄(锉微炒)当归(锉微炒)琥珀干地黄赤芍药(以上各半两)桂 心 (一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落床。伤于肢节。青瘀疼痛地黄散方。
     生干地黄(半两)甜瓜子蒲黄桂心赤芍药川大黄(锉微炒)当归(锉微炒) 桃 仁(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用酒半合。生地黄汁半合相和。焙令温。调下 半钱
    治小儿落床。体热疼痛。犀角散方。
     犀角屑赤芍药芎当归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一分)川大黄(半两锉微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落床。体热惊悸茯神散方。
     茯神(半两)龙胆去芦头)犀角屑子芩麦门冬去心焙)人参(去芦头)甘 草 (炙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