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七十二] 治妇人月水不调诸方

    夫妇人月水不调者。由劳伤气血。致体虚。受风冷之气也。若风冷之气客于胞内。伤于 冲任 阴心 则冲 虚则乘之。邪搏于血。或寒或温。寒则血结。温则血消。故月水乍多乍
    治妇人月水不调。或多或少。苦腰痛四肢骨节痛。脚手心热。胸膈躁闷。不多思
    
    食。牛膝 牛膝(去苗)土瓜根当归(锉微炒)丹参赤芍药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 微黄) 桂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温服。 日三服。
    治妇人月水不调。或月前。或月后。或如豆汁。腰痛如折。两脚疼痛胞中
    
    冷。宜下之。 川大黄(二两锉微炒)牡丹(一两)川朴硝(二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牛 膝(一两 去苗) 皮尖双仁 麸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 煎至五分。去滓。空心服。如人行十里以来。当下恶物。如未。即次日再服。
    治妇人月水不调。或一月再来。或月前月后。及闭塞不通。杏仁散方。
     杏仁(二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川大黄(三两锉微炒)水蛭(三十枚炒微黄) 虻 虫(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 煎至五分。去滓。空心温服。良久。当随小便有恶物。所下多。即住服。少即次日更服。
    治妇人月水不调。或淋沥不断。断后复来。状如泻水。四体虚弱。不能饮食。腹中
    
    坚痛。举 桃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泽兰(二两)牛膝(二两去苗)当归(二 两锉微 炒) 两炙微锉) 半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 煎至五分。去滓温服。日三服。
    治妇人月水不调。脐下痛。不多嗜食。桑耳散方。
     桑耳(一两)(一两)牛膝(一两半去苗)赤芍药(一两)土瓜根(一两) 赤茯苓 (一 干地黄 (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日空腹及晚食前。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妇人月水不调。及产后恶露不下。狂语闷乱。口干寒热往来。腹中疼痛。牡丹
    
    散方。
     牡丹土瓜根牛膝(去苗)虎杖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赤芍药当 归 (锉微 黄去 翅足)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当归酒调下二(一)钱。
    治妇人月水不调。或一月再来。或隔月不来。来又或多或少。淋沥不断。或赤或
    
    黄。或黑或
    加羸瘦。牡丹丸 牡丹(一两)生干地黄(一两)当归(三分锉微炒)蒲黄(一两)牛膝(三分 去苗)琥 珀( 闭口者 微炒 虫 (三七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日空心及晚食前。以温酒下 二(
    治妇人月水不调。或一月再来。或盈月不来。或多或少。脐下痛。面色萎黄。四
    
    体虚翕。 生干地黄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当归(锉微炒)牛膝(去苗)川大 黄(别 捣为 翅 足)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头醋三升。熬大黄末成膏。和诸药末。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 大。
    又方。
     生地黄(切一斤) 上以酒三大盏。煎取一盏半。去滓。分为三服。一日服尽。
    又方。
     上取鹿角捣罗为末。每服。以温酒调下三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