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二] 治瘅疟诸方

    夫瘅疟者。由肺系有热。气盛于身。厥逆上冲。气实而不能外泄。因所用力。腠理开舒 风 故但热不寒。气内藏于心。而外舍于分肉。令人消铄脱肉。故名曰瘅疟。其状热而不寒。阴 气绝阳气独发。则少气烦。手足热而呕也。
    治瘅疟。但热不寒。呕逆不下食。宜服香豉饮子方。
     香豉(半合)葱白(七茎切)恒山〔二(三)分〕川升麻(一两)鳖甲(一两 半涂醋 炙 令黄 上件药。锉碎。都以水二大盏半。煎至一盏半。去滓。不计时候。分为三服。 一日服尽。
    又方。
     恒山(一分)甘草(一分生用)地骨皮(一分)生铁(一斤打碎如棋子大) 上件药。细锉。都以水一(二)大盏。于星月下浸一夜。横刀一口。安在药上。早晨煎 取 一盏。去滓。空腹分为二服。重者不过两剂瘥。
    治瘅疟。发时大渴。寒热不定方。
     砒霜(半两细研)绿豆(半两)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麝香(一分细研)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夜露一宿。发日平旦。以 冷水下一丸。临发前再服一丸。忌食热物。
    治瘅疟。发作不定。但热不寒。宜服此方。
     恒山(一两)桃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黄丹(一两炒令紫色)香豉 (一合 炒干)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至发日。空心煎桃仁汤下十丸。于发时 前再一服。
    又方。
     朱砂(一分)砒霜(一分)马牙硝(一分)猢狲头骨(一分末)麝香(一钱) 上件药。相和。研令匀细。以醋煮面糊和丸。如绿豆大。于发时前。以冷生姜茶下二丸。 忌食热物。
    又方。
     地黄汁(一升)砒霜(一两细研)蜡(半两) 上件药。将地黄汁于瓷器中。以慢火煎。入砒霜。不住手搅。煎如膏。次入蜡又煎。令 消。丸如绿豆大。每至发日。空心。以井华水下三丸。未瘥。发前更服三丸。忌食热物。
    又方。
     砒霜(一分细研)甘草末(半两) 上件药。都研令匀。以粟米饭和丸。如绿豆大。每未发时。及空心。以井华水下二丸。 忌食热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