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九] 治冷痢诸方

    夫冷痢者。由肠胃虚弱。受于寒气。肠虚则泄。故为冷痢也。凡痢色青色黑并皆为冷痢 。色黄色赤并是热也。故痢色白。食不消。谓之寒中也。诊其脉沉则生。浮则死也。
    治冷痢。腹痛不食四肢羸弱。荜茇散方。
     荜茇(三分)干姜(三分炮裂锉)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 瓤焙) 浓朴 石脂 (半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二钱。
    治冷痢。四肢不和。心腹疼痛。少欲饮食。渐加羸瘦。附子散方。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干姜(半两炮裂锉)白术 (三分) 桂心(半两)当归(半两锉微炒)龙骨(三分)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 熟)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二钱。
    治冷痢。心腹疼痛。不欲饮食。渐加羸弱。木香散方。
     木香(半两)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阿胶(半两捣碎炒令黄燥)白术(三分)赤 石脂 (三分)草豆蔻(一两去皮)干姜(三分炮裂锉)桂心(三分)浓朴(一两去粗皮 涂生姜汁 炙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二钱。
    治冷痢洞泄腹中痛不可忍。龙骨散方。
     龙骨(一两)赤石脂(三两)当归(一两锉微炒)肉豆蔻(一两去壳)牡蒙(二 两) 干姜(一两炮裂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二钱。
    治冷痢不瘥。宜服此方。
     干姜(四两炮裂锉)熟艾(四两) 上件药。以新砖上先铺干姜。次以熟艾匀薄盖之。于火上。以火点着。后。烧熟烟尽。 以物盖合。不令透气。候冷。开取干姜并灰。同研令细。入麝香一分。和研令匀。每服。不 计时
    治冷痢不瘥。四肢不和。腹痛。不欲饮食。附子丸方。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莨菪子(一两水淘去浮者水煮令芽出候干即炒令黄黑色)干 姜 (三分炮裂锉)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青橘皮(三分汤浸去瓤焙干)浓朴 (二两 去粗皮涂生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 十丸。
    治冷痢不瘥。渐加羸弱。吃食减少。宜服缩砂丸方。
     缩砂(三分去皮)当归(半两锉微炒)干姜(三分炮裂锉)青橘皮(三分汤浸去 白瓤焙) 吴茱萸(半 香熟)白术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 十丸。
    治冷痢不瘥。禹余粮丸方。
     禹余粮(二两烧醋淬七遍)川乌头〔一(二)两炮裂去皮脐〕莨菪子(二两水淘去 浮者 水 煮令芽出曝干炒令黄黑色)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糯米饭和丸。如小豆大。每于食前。以粥饮下五丸。
    又方。
     硼砂(一两)白矾(二两烧令汁尽) 上件药。一处细研。以软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粥饮下三丸。
    治冷痢腹痛。不能食方。
     肉豆蔻(一两去皮醋面裹煨令面熟为度)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