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六] 治尸厥诸方

    夫尸厥者。是阴阳气逆也。此由阳脉卒下坠。阴脉卒上升。阴阳难居。荣卫不通。真气 厥乱 声。 沉即 面青 阳俱
    治尸厥。脉动而无气。气闭不通。故静如死。听其耳中修修有如啸声。而股内暖者
    
    是也 朱砂(三分细研)雄黄(三分细研)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桂心〔一两半(一 两)〕巴 豆(二枚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五 丸。不利更下二丸。若利多即止之。
    治尸厥不语。返魂丹方。
     生玳瑁(一分)朱砂(一分)雄黄(二分)白芥子(一分)麝香(一钱) 上件药。同研如粉。于瓷器中溶安息香和丸。如绿豆大。或冲恶不语。不计时候。以小 便下五丸。核子热风只一丸。
    治中恶暴死方。
     菖蒲(二两) 上捣细罗为散。取半钱着舌底。又吹入两鼻孔中。及下部中。更吹入两耳内。即活矣。
    又方。
     捧两手莫放。须臾即活。
    又方。
     握两大拇指令固。即活。
    又方。
     上以竹管吹下部。数人更易吹之。气满即活。
    又方。
     吹皂荚末入鼻中令嚏。即活。
    又方。
     以竹管令人更易吹两耳中。不过良久即活。
    又方。
     酒磨桂心灌之。即活。
    又方。
     研麝香一钱。醋和灌之。即活。
    又方。
     取床下土。小便研灌之。沥入口鼻。即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