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六] 治五蛊诸方

    夫蛇蛊者。面色青黄。其脉洪壮。病发之时。腹内热闷。胸胁支满舌本胀强。不喜言 语。 者。 生疮 又云 肉如 出。 病发 或 病 柱 不 去 之。其色大青蛊毒也。昔 身体摇动。如鱼得水状。
    治五般蛊。皆噎喉妨闷。不得只作喉病。切须审细治之。犀角散方。
     犀角屑(半两)荷根(二两)黄连(一两去须)茜根(一两)当归(一两) 羊皮 (三寸炙令焦黄)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五蛊。吐血伤心腹中。或气塞咽喉。语声不出。气欲绝。饮食吐逆。上气。去来
    
    无常
    攻胸膈腹胁间 雄黄(半两细研)川椒目(半两微炒去汗)鬼臼(半两去须)莽草(半两微炙)芫 花( 半两醋拌炒令干)木香(半两)藜芦(半两去芦头)白矾(半两烧令汁尽)獭肝(半 两微 炙)附子(半两炮 色去翅 足)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于空心。粥 饮下五丸。以利为效。
    治五蛊。及中恶气。心腹胀满。不得喘息心痛积聚。及疝瘕宿食不消。吐逆呕
    
    哕。 蜈蚣(一枚微炙去足)巴豆(三十枚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附子(一分炮裂去皮脐) 白 矾(半两烧令汁尽)藜芦(一分去芦头)雄黄(一分细研)鬼臼(一分去须)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更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麻子大。每服。以 温酒下二丸。
    治五蛊毒。令病患唾水中。沉者。宜服此方。
     巴豆(一枚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豉(三粒)釜底墨(一钱) 上件药。捣研。以软饭和。分为三丸。每服空心。以温酒下一丸。
    治五种蛊毒。蛇蛊。食饮中得之。咽中如有物。咽又不下。吐之不出。闷乱不得
    
    卧。心 马兜铃根(一两捣末)荷根(半两) 上件药。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顿服。其蛊并当吐出。
    又方。
     麝香(一钱细研) 上以温水空腹调服。即吐出蛊毒。
    治蜣螂蛊。得之。胸中忽然哽。怵怵如虫行。咳而有血。咽喉多臭气方。
     取猪脂半分(合)服即下。或吐之自消也。
    治虾蟆蛊蝌蚪蛊。得之。心腹胀满。口干思水。不能食。闷乱。大喘而气发。宜
    
    服此 车辖脂半升以来渐渐服之。其蛊即出。
    治草蛊毒。入人咽喉。刺痛欲死。宜服此方。
     桔梗(一两去芦头)犀角屑(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暖酒调下三钱。
    治草蛊术。在西凉更西。及岭南人。多行此毒。入人咽刺痛求死方。
     上服甘草蓝汁即自消。
    又方。
     马兜铃苗(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以温水调服一钱。自消。
    治蛊似蛔。宜服此方。
     雄黄末(一字)麝香末(一字) 上件药。取生羊肺如指大。以刀开。纳雄黄等末。以肺裹吞之。
    又方。
     上以淘盐汁调甘草末三钱。服吐之效。
    治食中有蛊毒。令人腹内坚痛。两目黄青。淋露骨立。病变无常处。宜服此方。
     炉中取铁精细研。别捣鸡肝。和丸如梧桐子大。任食。前后以暖酒下五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