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三十八] 服乳石有五乖七急八不可三无疑法

    
    五乖
     重衣更寒一乖。凡人寒。衣即暖。服石人。宜薄衣。若重衣更寒。经云。热极生寒。故 云一 饥则生臭二乖。平人饮食不消。作生食气。服石人忍饥生食。即有生食气。与常人不同。 故 极即自劳三乖。平人有所疲极。即须消息怡养。服石人久坐久卧。疲极唯须自劳。适散 石气 温则泄利四乖。平人因冷乃利。得暖便愈。服石人温则泄。冷即瘥。故云四乖。 饮食欲寒五乖。平人食温暖。则五内调和。服石人食饮欲寒。乃得安稳。故云五乖。
    七急
     当洗勿失时一急。若觉身体缓疼。关节强直。翕翕发热愦愦心闷。即须洗浴。若初寒 先用 急。当食忍饥二争。须食即食。不得忍饥。故云二急。 酒必淳清令温三急。无问冬夏常须饮。多少任性。热饮尤佳。故云三急也。 衣温便脱四急。 食必极冷五急。 卧必榻薄六急。 食不厌多七急。
    八不可
     冬寒欲火一不可。 饮食欲热二不可。 当自疑三不可。凡服石。常须消息节度。觉小不安时。须依法不得自生狐疑。 畏避风湿四不可。若觉头风热闷。愤愤心烦。则宜当风梳头。以水洗手面即好。不比寻 常风 极不能行五不可。若久坐久卧有所疲极。必须行行役自劳。 欲食畏多六不可。 居贪浓席七不可。 所从意八不可。不用从意所迟。
    三无疑
     务遣常理一无疑。委心弃本二无疑。寝处必寒三无疑。 凡服石之人。若能依此五乖七急八不可三无疑者。可以蠲旦夕之暴废。免乳石发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