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 治脾气虚腹胀满诸方

    夫人脏腑不和。脾胃虚弱阳气衰于外。阴气积于内。风冷之气。搏于脾胃之间。伏留 而不散。则食饮不消。故令腹胀满也。
    治脾气虚。腹胁胀满。吃食难消。面色萎黄四肢少力。宜服浓朴丸方。
     浓朴(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丁香(半两)木香(半两)附子(一两炮 裂去皮 脐) 姜(三 分炮 去白瓤 焙)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食前稍热服。忌生冷油腻湿面粘滑等物。
    治脾气虚。心腹胀满。大肠不调。少思饮食。四肢无力。宜服陈橘皮散方。
     陈橘皮(一两半汤浸去白瓤焙)胡椒(半两)桂心(三分)附子(一两炮裂去皮 脐)高 良 (一两 煨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食前。以清粥饮调下一钱。忌生冷油腻。
    治脾气虚。腹胁胀满。四肢不和。面色青黄。不纳饮食。宜服草豆蔻散方。
     草豆蔻(一两去皮)陈橘皮(二两汤浸去白瓤焙)桂心(一两)附子(一两炮裂 去皮脐) 白 两去粗皮 涂生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脾气虚。心腹胀满。不思饮食。体重无力。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丁香(半两)白术〔二(一)两〕草豆蔻(一两去皮)枳 壳实(半 两麸炒微黄)木香(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忌生冷油腻湿面。
    治脾气虚滞。心腹胀闷。四肢烦疼。少思饮食。宜服益智子散方。
     益智子(一两去皮)沉香(三分)赤茯苓(三分)枳壳(半两麸炒微黄去瓤)白 术(三 分)槟榔(三分)紫苏子(三分微炒)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木香(半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食前温服。
    治脾气虚。心腹胀满。不能食槟榔散方。
     槟榔(三分)白术(一两)草豆蔻(半两去皮)诃黎勒(一两煨用皮)丁香(一 分)人 参( 汤浸去 白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清粥饮调下一钱。忌生冷油腻。
    治脾气虚。心腹胀满。胸膈不利。少思饮食。宜服此方。
     萝卜子(拣子好者五两炒令熟捣细罗取末一两余者有油别烂研如膏)沉香(一分)白 术 (一分)草豆蔻(一分去皮)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前萝卜子末。及别入白砂糖一钱半。同研令匀。每服一钱。抄 在口 枣大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