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四十三] 治心痛多唾诸方

    夫心痛多唾者。是停饮乘心之痛也。痛在心络。故停水液。为心气通于舌小肠为之腑 也。 津液 饮停
    治心痛气胀。心胸不利。痰饮不消。多唾。前胡散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槟榔(一两)半夏(半两汤浸七遍去滑)枳实(三分麸炒微 黄)诃 黎勒 复花(半 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心痛。痰饮多唾。不能食人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赤茯苓(一两)白术(一两)枇杷叶(半两拭去毛炙微赤)浓 朴 (一两半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桂心(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木香 (三分) 桔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心痛。痰饮多唾。腹胀不能下食。白术散方。
     白术(三分)半夏(三分汤浸七遍去滑)槟榔(半两)桂心(半两)陈橘皮(三 分汤浸 去白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心痛多唾。不能饮食。木香散方。
     木香(三分)吴茱萸(一分汤浸七遍焙干微炒)当归(三分锉微炒)赤芍药(三 分)槟 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生姜枣汤。调下二钱。
    治心痛。痰饮多唾。心腹胀满。不能下食。人参丸方。
     人参(半两去芦头)白术(一两)桂心(一两)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旋 复花(生 干) 前 胡(一两去 炒)槟 榔(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生姜橘皮汤下二 十丸
    治心痛。多唾清痰。胸中不利。数数欲呕。食不消化干姜丸方。
     干姜(半两炮裂锉)桂心(半两)白矾(半两熬令汁尽)半夏(二两汤洗七遍去 滑)川 椒(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一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