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二] 治伤寒余热不退诸方

    夫伤寒病。其人已经发汗吐下。或服药以后。而脉洪大实数。腹内胀满。小便赤黄。大 便难。或烦或渴。面色变赤。此为脏腑结热故也。
    治伤寒余热不退。心神烦躁。宜服犀角散方。
     犀角屑(三分)黄芩(一两)木通(三分锉)川朴硝(半两)土瓜根(一两)龙 胆(一 两去芦头)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余热不退。发渴烦躁。胸膈气滞。不思饮食。柴胡散方。
     柴胡(去苗)川大黄(锉碎微炒)枳壳麸炒微黄去瓤)鳖甲〔去裙涂(醋) 炙令黄〕 槟榔 角 屑(半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伤寒十日以上。余热不解。时发憎寒。宜服葳蕤散方。
     葳蕤(一两)柴胡(一两去苗)羚羊角屑(三分)石膏〔三(二)两〕川朴硝 (三分) 甘草生姜汁 炙令香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伤寒已汗下后。余热未退。头痛口干烦躁。宜服知母散方。
     知母〔二(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石膏〔三(二)两〕栝蒌根(一两)麦 门冬 (一两去心)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粳米五十粒。竹叶二七片。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五六日。大下之后。余热不去。心中结痛。此为欲解。宜服栀子汤方。
     栀子仁(十四枚)豉(一合) 上二味相和。分为二服。每服。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伤寒。发汗大下之后。余热不去。心中多烦。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陈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焙)麦门冬(半两去心)栀子仁(半 两) 茯神(半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后。余热在心。恍惚多惊。不得眠睡。宜服茵陈散方。
     茵陈(三分)犀角屑(半两)麦门冬(一两去心)栀子仁(三分)茯神(一两) 赤芍药 (三分)生干地黄(三分)甘草(一分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青竹叶二七片。煎至六分。 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后。余热不退。口干烦躁。宜服黄芩丸方。
     黄芩栀子仁川大黄(锉碎微炒)铁粉(以上各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水下二十丸。
    治伤寒后。余热在于胸中。烦渴闷乱。宜服龙胆丸方。
     龙胆(一两去芦头)青葙子(一两)黄芩(半两)栀子仁(半两)苦参(半两 锉)黄柏 (三分锉)栝蒌根(半两)川升麻(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水下三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