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十八] 治金疮伤筋断骨诸方

    夫金疮。始伤之时。半伤其筋。荣卫不通。其疮难愈。以后令不仁也。若被疮。截断诸 解身躯肘中。及腕膝髀。若踝际。亦可连续。须在急及热疗之。其血气未寒。碎骨不去。令 人痛
    治金疮。筋骨断令续。杜蘅散方。
     杜蘅(二两半)蛇衔(二两)地榆(二两锉)生干地黄(二两半)干姜(半两 炮裂锉) 川椒(半两去目及闭口者炒令汗出)桂心(半两)当归(一两半锉微炒)芎(一两 半)人 参(一两 赤 芍药(一两半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金疮。伤筋断骨。疼痛不可忍。骨碎补散方。
     骨碎补(半两去毛麸炒微黄)自然铜(半两细研)虎胫骨(半两涂酥炙令黄)败 龟(半 两涂酥炙微黄)没药(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一钱。以胡桃仁半个。一处烂嚼。用温酒一中盏下之。日三 四服。
    治金疮。伤筋断骨疼痛。没药散方。
     没药(一两)当归(三分锉微炒)地龙(三分微炒)肉桂(半两去皱皮)自然 铜(三分 细研)川乌头(半两炮裂去皮脐)干姜(半两炮裂)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治金疮。弓弩所中。伤筋断骨。屈伸不得。宜服熟地黄散方。
     熟干地黄(三分)续断(三分)杜仲(三分去粗皮炙令黄锉)当归(一两锉微炒) 附子 (一两炮裂去皮脐)秦艽(一两去苗)故败弩筋(一两烧灰)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刀箭伤筋断骨。止痛定血辟风。麒麟血散方。
     麒麟血(半两)黄柏(一两锉)甘草(一两炙微赤锉)白芷(一两)白蔹(一 两)白芨 (半两)当归(一两锉微炒)密陀僧(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用时。以少许干糁疮。立效。
    治伤断筋骨。续筋方。
     上取旋复根。捣汁滴疮中。仍用滓敷疮上。封之十五日。即筋骨便续。
    治金疮。像筋断骨。令还续方。
     上多取蟹头中脑。及足中髓。熬之敷疮中。筋骨即续生。立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