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一] 察声色决死生法

    夫精明五色者。气之华也。 凡人赤者欲如帛裹朱砂。不欲如赭色也。白者欲如白璧之色。不欲如白垩也。青者欲如 苍璧之色。不欲如蓝也。黄者欲如罗裹雄黄。不欲如黄土也。黑者欲如漆。不欲如炭也。 凡色青如草滋。黑如。黄如枳实。赤如血。白如枯骨。有此五色者。并为死候也。 凡青如翠羽。黑如鸟羽。赤如鸡冠。黄如蟹腹。白如豚膏。有此五色者。并为生候也。 病患耳目鼻口有黑色起。入口者必死。 病患两目皆有黄色起者。其病当愈。病患耳目及颊颧上赤者。五日死。 病患有黑色出于额上发际。至鼻脊两颧上。五日死。 病患及健人。黑及白色入目鼻口者。五日而死。 病患及健人。面目忽如马肝色。望之如青。近之如黑者死。 病患口如鱼口。不能复闭。而气出多不返者死。 病患妄语错乱。及不能语者。不可治。热病者可治。 病患循衣缝谵言者不可治。 病患尸臭甚者不可治。 病患目回回直视。肩息者一日中死。 病患背青。人中反者三日死。 病患面无精光。似土色。不能食者四日死。 病患目无精光。及牙齿黑色者不可治。 病患面黄目黑者。九日死。 病患面白目黑者。不可治。 病患面赤目白者。十日死。 病患但张口不能闭者。三日死。 病患面赤目青者。立即死。 病患面黑目白者。八日死。 病患面青目黄者。五日死。 病患眉系倾者。七日死。 病患齿忽变黑者。十三日死。 病患发直者。十五日死。 病患遗尿不觉者死。 病患唇口忽干者必死。 病患爪甲青者必死。 病患头目久痛。卒视物不见者必死。 病患舌卷卵缩者死。 病患面黑目直视恶风者死。 病患面色目赤者不死。 病患面青目白者死。 病患面黄目白者不死。 病患面黄目青者死。 病患面目俱黄即不死。 病患面目俱白者即不死。 病患面黑目青者不死。 病患面青唇黑者死。 病患发如干麻。喜怒者死。 病患面色黑。两胁下满。不能自转反者死。 病患发与眉冲起者死。 病患卒肿。面色苍黑者死。 病患手掌肿无纹者死。 病患脐肿反出外者死。 病患阴囊茎俱肿者死。 病患手足爪甲下肉黑者死。 病患汗出不流。舌卷者死。 病患唇反人中满者死。 病患阴阳绝。目眶陷者死。 病患五脏已夺。神气不守。声嘶者死。 病患阴结阳绝。目精脱恍惚者死。 病患阴阳俱绝。裂衣掇空。妄言者死。 病患阴阳俱泄。失音不能言者死。 病患荣卫竭绝。面浮肿者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