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四十五] 治湿香港脚诸方

    夫湿香港脚者。由体虚。当风卧湿。醉后取凉。风湿毒瓦斯。搏于脚膝之所致也。此 膀胱宿有停水。经络痞涩。不得宣通。即先肿满。渐攻心腹。毒瓦斯不散。遍入四肢 疼。心胸躁闷。上气喘急。咳唾稠粘。面目虚浮。腹胁胀满。见食呕吐。壮热头疼 通秘涩。风毒凝滞。皮肤生疮。其候。脚膝浮肿。故名湿香港脚也。
    治湿香港脚。如久在中华。乍出外方。或至江淮。或至岭外。久在高原。不经湿气
    
    。未伏水土。食饮之间。多有不同。致香港脚发动。时复心闷。面目脚膝浮肿。气短虚乏
    
    。唇口青黑。胸 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赤茯苓(一两)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前 胡 (三分 滑)大 腹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湿香港脚。通身浮肿。小便不利。气壅烦闷。腹胁连膀胱虚胀。上气喘促。坐卧
    
    不得。宜服 汉防己(三分)桑根白皮(一两锉)泽泻(半两)赤茯苓(半两)木通(三分 锉)郁李 仁(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湿香港脚。肿满喘息大小便不利。桑根白皮散方。
     桑根白皮(一两锉)泽泻(半两)汉防己(半两)木香(半两)枳壳(半两麸 炒微黄去 瓤) 锉碎微炒)紫苏茎叶(一两)木通(三分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湿香港脚。大小便不利秘涩。脚膝虚肿。食即呕吐。心胸迷闷。宜服紫苏散方。
     紫苏茎叶(三分)木通(半两锉)赤茯苓(三分)羚羊角屑(半两)半夏(半 两汤洗七 遍去 分锉) 枳 两锉碎微 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湿香港脚肿满。喘促烦闷。大小便滞涩。宜服槟榔散方。
     槟榔(一两)旋复花(半两)犀角屑(一两)桂心(半两)紫苏茎叶(一两)赤 茯苓 (一两) 皮(一两 锉)白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二七寸。豉一百粒。煎 至六
    治湿香港脚。攻心闷乱。或时肿满喘急。宜服木瓜散方。
     木瓜(二两干者)槟榔(二两)人参(一两去芦头)赤茯苓(一两)桑根白皮 (一两锉) 羚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童子小便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 计时
    治湿香港脚浮肿。气渐上入腹。烦满急胀。面如土色。大小肠不通。气欲绝者。宜
    
    服此方。
     大腹皮(二两锉)诃黎勒皮(一两)槟榔(二两)牵牛子(四两微炒捣取末二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童子小便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二七寸。煎三沸。 去滓
    治湿香港脚。攻心痛闷。宜服此方。
     杉木节(一两锉)木通(一两)乌药(一两)青橘皮(三分汤浸去白瓤焙)沉 香(三 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用生姜半两。黑豆半合。同炒。令豆熟为度。入童子小便 一中
    治湿香港脚。小便不利(通)。气攻心痛烦闷。宜服乌药散方。
     乌药(半两)青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蛤粉(半两)木香(半两)槟榔(半 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煎生姜葱白汤。调下一钱。
    治湿香港脚。频发。攻心腹壅闷。脚膝肿满疼痛。不任行李。宜服木香丸方。
     木香(一两)槟榔(一两)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大麻仁(一两)牛膝(一 两去苗) 枳壳 分锉) 羚羊 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温酒下三十丸。
    治湿香港脚。腹中妨闷。不能饮食。羸瘦。宜服诃黎勒散方。
     诃黎勒皮(一两)桂心(三分)木香(三分)枳壳(三分麸炒微黄去瓤)赤芍 药(三 分) 柴胡(三分去苗)槟榔(一两)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生姜橘皮汤。 下
    治湿香港脚。上攻心胸。壅闷痰逆。宜服木瓜丸方。
     木瓜(一两干者)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人参(一两去芦头)桂心(半两) 丁香 (半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 三十
    治湿香港脚上攻。心神闷乱。不能下食。宜服此方。
     槟榔(二两)木香(一两)木瓜(一枚大者)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割木瓜头作盖子。去瓤纳药末于中。却盖。以竹签签定。于饭甑中 蒸烂
    治湿香港脚。上攻心胸。喘促闷绝。宜服此方。
     槟榔(二两)吴茱萸(三分汤浸七遍焙干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用童子小便一小盏。入生姜汁一茶匙。暖令温。不计时候。 调
    治湿香港脚。及腰肾膀胱宿水。并痰饮。不下食。宜服桃花散方。
     桃花阴干) 上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三(二)钱。以利为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