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三十六] 治舌肿强诸方

    夫手少阴为心之经也。其气通于舌。足太阴脾之经也。其气通于口。太阴之脉。起于足 大趾 胀。 凡舌肿强。此患人皆不识。或错治即杀人。其患甚急。但看舌下。自有噤虫形状。或似 蝼蛄
    治舌肿强。牛黄散方。
     牛黄(三分细研)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人参(半两去芦头)汉防己(三分)犀 角屑 (一分) 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牛黄研令匀。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 时候
    治腹中虚热舌木强直。口吻两边痛。舌上有疮。咽食不得。宜服柴胡散方。
     柴胡(二两去苗)川升麻(二两)栀子仁(二两)赤芍药(二两)木通(二两 锉)黄芩 (一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每于食后温服
    治舌肿满口。不得语。煎含虫汤方
     虫(七枚微炒)盐(一两半) 上件药。以水一大盏。同煎五七沸。含冷吐勿咽。日三五上瘥。
    治舌强不能言语。白矾散方。
     白矾(一分烧灰)桂心(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少许敷舌下。即语。
    治舌忽热硬肿。逡巡塞闷杀人。宜服此方。
     上取釜底上煤。和盐等分。细研为末。表里涂舌。良久消瘥。
    又方。
     上以乌贼鱼骨蒲黄等分。捣罗为末。每用少许。涂舌上瘥。
    治舌卒肿起。如吹脬。满口塞喉。须臾不疗。即杀人。宜用此方。
     上以指。冲决舌下两边皮。亦可以铍刀破之。出血后。刺舌下两边脉。血出数升。及烧 铁箸
    治舌暴肿。宜掺药方。
     干姜(一分)半夏(一分汤浸七遍去滑)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用少许。掺在舌上。以瘥为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