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八] 治热病痢下脓血诸方

    夫热病热毒瓦斯盛。攻于肠胃。内乘于血。血性得热则流散。因其大肠虚。血渗入肠。 内与津液相搏。积热蕴结。血化为脓。故成脓血痢也。
    治热病。毒瓦斯不解。日晚即壮热。便痢鲜血。痢无期度。不下饮食。宜服犀角散
    
    。
     犀角屑(一两)黄连〔一(二)两去须〕地榆(一两半)茜根(一两锉)黄芩 (一两) 栀子仁(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盏。入薤白一(二)茎。煎至六分。去滓。不 计 时候。温服
    治热病。便痢无度。烦愤不安。宜服黄连饮子方。
     黄连(一两去须微炒)栀子仁(二十枚捶碎)豉(二合)薤白(二合切) 上都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三分。去滓。不计时候。分温三服。
    治热病热毒。痢下赤白。腹中痛。宜服当归散方。
     当归(二两锉炒)甘草(一两炙微赤锉)黄连(二两去须微炒)黄柏(一两微炙 炒)干 姜(一两炮裂锉)阿胶(二两捣碎炒令黄燥)醋石榴皮(二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毒瓦斯攻肠胃。大便或时泻血。烦闷妄语。宜服升麻散方。
     川升麻(一两)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地榆(半两锉)当归(三分)赤芍药 (半两) 枳壳(半两麸炒微黄去瓤)黄芩(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下痢脓血不止。宜服茜根散方。
     茜根(一两)黄芩(三分)栀子仁(一分)阿胶(半两捣碎炒令黄燥)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后。热毒入肠胃。下黄赤汁。及烂肉等方。
     赤石脂(二两捣碎)豉(一合)薤白(三茎切)栀子仁(七枚) 上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三分。去滓。不计时候。分温三服。
    治热病。卒下脓血无度方。
     黄连(二两去须微炒)鼠尾草(二两)地榆(二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下痢脓血。宜服石脂散方。
     白石脂(一两烧过)乌梅肉(半两微炒)黄连(半两去须微炒)胡粉(半两炒令 微黄) 槟榔(半两)诃黎勒(半两炒用皮)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二钱。不计时候服。
    治热病六七日后。毒瓦斯不散。下脓血不止。宜服鹿角胶散方。
     鹿角胶(一两捣碎炒令黄燥)黄芩(半两去须微炒)黄连(半两去须微炒)胡粉 (半两 炒令黄色)栀子仁(一两)龙骨(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冷粥饮调下二钱。不计时候服。
    治热病毒痢。下脓血。腰脐下痛。宜服黄连散方。
     黄连(一两去须微炒)龙骨(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牛黄(一两细研)麝 香(一钱 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二钱。不计时候服。
    治热病。壮热头痛四肢烦疼。下痢黄赤色。日夜十余行。及呕吐。不下食。宜
    
    服地榆 地榆(一两)龙骨(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人参(一两去芦头)醋 石榴皮 (一两)黄芩(一两)浓朴(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二钱。不计时候服。
    治热病。热毒攻脏腑。痢下杂脓血。烦渴不止。宜服犀角散方。
     犀角屑(三分)黄连(三分去须微炒)赤芍药(三分)黄芩(三分)侧柏叶(三 分)阿 胶(三分捣碎炒令黄燥)乌梅肉(三分微炒)甘草(三分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二钱。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卒痢脓血无度方。
     黄连(三分去须)龙骨(四两)阿胶(一两捣碎炒令黄燥)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一钱。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热毒攻肠胃。下黄赤汁。及烂肉。壮热腹痛方。
     栀子仁(三七枚)豉(二合)薤白(一握切) 上件药。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滓。不计时候。分为二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