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七十七] 治横产诸方

    夫横产者。由初觉腹痛。产时未至。惊动伤早。转动不觉。便用力产之。故令横也。或 触犯
    治横产。或颠倒胞衣不出。伤毁不下。产后余病汗出。烦满不止。少气逆满。贝
    
    母丸方。
     贝母(煨微黄)甘草(炙微赤锉)秦椒(去目及闭口者微炒去汗)干姜(炮裂锉) 桂心 粳 麻仁 (三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枣肉和丸。如弹子大。不计时候。以温酒研下一丸。
    治横倒生胎死腹中。及衣不出。母气欲绝方。
     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焙干)白蔹(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以炒生姜酒调下二钱。立效。
    治横产。或不下。或胎死腹中。或即在草不产。血气冲心。面无颜色。气欲绝方。
     炼成猪脂白蜜一合)醇酒(一中盏) 上件药。和煎五七沸。分温二服。
    治横倒生。手足先出法。 上以牛尿涂母腹上。即便顺生。
    又方。
     上以三姓鸡卵各一枚。三姓盐各一钱。三姓水共一大盏。相和煮五七沸。分温二服。令 母面
    又方。
     瞿麦(二两锉) 上以水一大盏。 煎至六分。去滓分温二服。
    又方。
     葵子(二合黄明胶(一两炙黄焦)滑石(一两末) 上件药。以水一大盏半。 煎至一盏。去滓分温三服。 倒产法。 横倒逆产。条目虽分。方药之类。可参酌相当。随意救之。若儿先出脚。即以汤和盐涂 之。 三字
    又方。
     上烧钱二七文。令赤。投一杯酒中。候冷冻饮料之。 符图
    治难产。及不顺生立效方
     云母粉(半两) 上以酒调服之。入口当产。不顺者即顺。百不失一。
    又方。
     上乞取三家饭。着手中。即顺生甚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