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二] 论合和

    凡合和汤药。务在精专。甄别新陈。辨明州土。修制合度。分两无差。用得其宜。病无 不愈 疗疾 非 一 又 多 度 两 也 病 属 或 生相 依方 刀剑。 凡煮汤。当以井华水。极令净洁。其水数依方多少。不得参差。常令文火小沸。令药味 出。 之。 病 凡捣罗丸药。用重密绢令细。于蜜中和则易熟。若罗草药为散。以轻细绢。于酒中调服 则不泥。其石药亦用细绢罗然后研理。数百过。视色理和。同为佳也。 凡汤酒中。用诸石药。皆细捣罗之如粟米。亦可以葛筛令调。并新绵裹。内汤酒中同煎 凡 冬 小 也 凡渍药酒。皆须细锉。用生绢袋盛之。乃入酒密封。随寒暑日数视其浓烈便可漉出。不 必待服至酒尽也。滓可曝燥微捣。更渍饮之。亦可为散服。 凡合膏药。初以酒或醋渍令淹浃。不用多汁。密覆勿泄。从今旦至明旦。亦有止一宿者 。微火煎之。令三上三下。以泄其热势。令药味得出。上之使币。币 沸乃下之使沸。静良久乃上宁。欲小小生其中。有薤白者。以两头微焦黄为候。有白芷附子 者。亦令小黄色也。猪肪皆勿令经水。腊月弥佳。绞膏以新布绞之。若是可服之膏。膏滓亦 可酒煮饮之。可摩之膏。膏滓则宜以敷病上。此盖欲兼尽其药力故也。膏中用雄黄朱砂麝香 之辈。皆别研如粉。候绞膏毕。乃可投中。以物疾搅至于凝强。勿使沉聚在下不调。有水银 胡粉者。于凝膏中研令消散。 凡修炼神延年丸散。皆须先净其室。烧香洒扫。勿令浪语。当使童子捣之。务令细熟 杵 不效也。其逐急诸小汤散。则不在此限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