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十九] 治妇人中风诸方

    夫中风者。虚风中于人也。风是四时八方之气。常以冬至之日。候其八方之风。从其乡 来者 停 中
    治妇人中风。言语謇涩。四肢拘急。身体壮热头疼目眩。心胸不利。防风散方。
     防风(一两去芦头)石膏(二两半)麻黄(二分去根节)细辛(半两)黄芩(半 两)川 升麻(半两) 活(半两) 赤茯苓(半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后。入淡竹沥一合。更煎 一两沸。不计时候温服
    治妇人猝中风。四肢不仁。善笑不息。芎散方。
     芎(一两半)黄芩(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石膏(二两半)麻黄(一两 去根节) 桂 微黄)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妇人中风。身体缓急。口眼不正。舌强不能语。奄奄惚惚。神情闷乱者。麻黄散
    
    方。
     麻黄(一两去根节)防风(一两去芦头)人参(一两去芦头)黄芩(一两)赤 芍药(一 两) 茯苓(一 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妇人中风。筋脉拘急四肢疼痛。言语謇涩。心胸不利。附子散方。
     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当归(一两锉微炒)芎(一两)前胡(一两去芦头)枳 壳( 一两 活(一两) 杏 赤锉) 麻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妇人中风。四肢缓弱。身体疼痛。言语謇涩。心神昏乱。羌活散方。
     羌活(一两)羚羊角屑(三分)桂心(半两)赤箭(三分)细辛(三分)防 风(三分去 芦头 草(半两炙 微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酒各半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妇人中风。筋脉挛急。四肢疼痛。不能行立。神思昏闷。言语謇涩。乌犀散方。
     乌犀角屑(一两)赤箭(三分)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羌活(三分)防风(三 分去芦 头)芎(三分)桂心(三分)羚羊角屑(三分)独活(三分)牛膝(三分去苗) 五加皮 (三分) 辛(半两) 当归( 草(一 分炙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酒各半中盏。入生姜半分。薄荷三七叶。煎至六分 。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妇人中风。言语謇涩。心膈痰涎不利。四肢时有抽掣。宜服藿香散方。
     藿香(半两)白附子(半两炮裂)白僵蚕(半两微炒)天南星(半两炮裂)干 蝎(半两 微炒 同捣令 烂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调下一钱。
    治妇人中风。筋脉拘急。肢节酸疼。言语謇涩。头目不利。羌活散方。
     羌活(一两)天麻(一两)芎(三分)酸枣仁(三分微炒)蔓荆子(半两)羚 羊角屑 (半 (半两去苗) 乌蛇肉(半两酒拌炒令黄)当归(半两锉碎微炒)蝉壳(半两微炒)麝香(半两研入)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研入麝香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豆淋酒调下二(一)钱。
    治妇人中风。牙关紧急四肢强直。心胸痰涎不利。天南星散方。
     天南星(半两)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以生姜半两同捣令烂焙干)蝎梢(一分)麻 黄(半两去根节)川乌头(一分)赤箭(半两)桂心(一分)麝香(半分细研) 上件药。生用。捣细罗为散。研入麝香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豆淋酒调下一字。
    治妇人中风。身强口噤。四肢不利。言语謇涩。心神昏愦。龙脑散方。
     龙脑(三分)牛黄(三分)雄黄(三分)铅霜(三分)铁粉(一两)朱砂(一 两)麝香 (三 (二分) 白 两酒拌 炒 胶香(半 两) 胶 (三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薄荷酒下一钱。
    治妇人中风。言语謇涩。肢节疼痛。皮肤不仁。口面戾。防风散方。
     防风〔一(半)两去芦头〕羌活(半两)当归(半两锉微炒)天南星(半两炮裂) 天麻(半 两)白僵蚕(半两微炒)麻黄(三分去根节)桂心(半两)芎(半两)乌蛇肉 ( 炒令黄)桑螵蛸(半两微炒)麝香(一分研入)朱砂(一分细研入)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治妇人中风。精神冒昧。举体不仁。心胸不利。疾状如醉。牛黄散方。
     牛黄(半两细研)龙脑(一分细研)朱砂(一分细研)雄黄(半两细研)麝香 (一分细 研) 炮裂) 侧子( 风(半两 去芦头 两)麻 黄(半两 膝 (半两去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都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薄荷温酒调下二钱。
    治妇人中风。牙关紧急。手足顽麻。心膈痰涎壅滞。乌蛇丸方。
     乌蛇肉(一两酒拌炒令黄)肉天麻(一两)白附子(一两炮裂)乌犀角屑(半两) 半夏 (半 蝎 (半 两微炒) 麝 上件药。捣细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七 丸。
    治妇人中风卒倒。眼黑头疼。胸膈多痰。言语謇涩。心神恍惚皮肤顽麻。狐肝丸
    
    方。
     狐肝(一具腊月者)老鸦(一只去嘴爪翅尾与狐肝同于瓷瓶内烧令烟尽候冷细研)天 南 星(一两半炮裂)天麻(一两)白附子(一两炮裂)乌蛇肉(二两酒拌炒令黄)干 蝎(一两 微炒) 两微炒〕 朱砂 上件药。捣细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豆淋酒下七丸。至十丸。
    治妇人中风。心神冒闷。言语謇涩。四肢拘急。口眼斜。丹砂丸方。
     辰锦砂(一两细研水飞过)牛黄(一分)雄黄(一分)龙脑(一分)西甘石(半 两)麝 香 羚羊角 屑 子(半两 炮 肝(半具炙 令 上件药。捣细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 候。以豆淋酒下七丸。
    治妇人中急风。牙关紧急。四肢强直。天南星丸方。
     天南星(半两炮裂)白附子(半两炮裂)干蝎(半两微炒)白花蛇肉(半两酒拌 炒令黄) 赤 香(半 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以槐胶水煮令烂。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 。每服不计时候。以薄荷酒下三钱(丸)。
    治妇人中风。痰涎壅滞。吐涎。密陀僧丸方。
     密陀僧(一两)藜芦(半两为末) 上件药。以生续随子。捣绞取汁。和丸如梧桐子大。以腻粉滚过。每服以温酒研下一丸
    又方。
     砒霜(一分)硝石(一分) 上件药。同研令细。于生铁铫子内。炒令烟气稍甚便休。候冷细研。每服以温酒调下一 字。以得吐为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