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一] 治风痰诸方

    夫风痰者。是血脉壅塞。饮水积聚而不消。故成痰也。或冷或热。或结实。食不消化。 胸膈痞满短气好眠。头眩目暗。常欲呕逆者。是也。
    治风化痰。利胸膈。除头目旋眩。令思饮食。汉防己散方。
     治防己(一两)羚羊角屑(一分)人参(三分去芦头)桂心(三分)芎(三 分)半夏 (半两汤洗七遍去 两)细 辛(半两)麦门 甘草 (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风痰积聚。胃中冷气。令人吐食。或吐清水。食饮减少。四肢无力。白术丸方。
     白术(二两)人参(一两去芦头)细辛(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浓 朴(二 两去 夏(一 两汤 味子(一 两)干姜〔半两(三分)炮裂锉〕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丸。
    治风痰膈气呕吐水者。宜服此方。
     防风(一两去芦头)枳壳(半两麸炒微黄去瓤)白术(一两)前胡(一两去芦头) 陈橘 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风痰。气逆满。心恶。不能下食。宜服此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枳壳(一两半麸炒微黄去瓤)人参(一两去芦头)桂心(三 分)半 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肺脾风痰膈。不下食饮。头目昏闷。四肢烦疼。旋复花散方。
     旋复花(三分)半夏(半两汤浸七遍去滑)白附子(半两炮裂)防风(三分去芦 头)羚 羊角屑(三 毛炙微 黄)川大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风痰气壅。发即头旋。呕吐。不下饮食。宜服此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枳壳(三分麸炒微黄去瓤)旋复 花(半 两)防风(半两 术 (半两)赤茯苓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膈上风痰。干呕。不下饮食。天南星丸方。
     天南星(一两炮裂)半夏〔半(一)两汤洗七遍去滑〕皂荚根皮(一两锉)白矾 (半两 熬 令汁尽)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生姜汁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水下十丸。
    治膈上风热。常觉有痰。宜服此方。
     皂荚(三挺半不者汤浸剥去皮子炒干一挺烧作黑灰一挺烧作白灰半挺涂酥炙令黄捣罗 为 上件药。都研令匀。不计时候。以生姜汤调下半钱。
    又方。
     白矾(三两烧令汁尽)乳香(半两)白附子(一两炮裂捣罗为末) 上件药。都研令匀。以水浸蒸饼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温酒下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