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十一] 辨痈疽证候好恶法

    夫痈疽外发。理体已备于前。至于内痈内疽。其疾隐而不见。目既不接。所谓至难。然 五脏六腑。有俞募。虽结固于中。而自形于外。外察其部。则内审其源。定药投分。若拔芒 刺。 小便 嗜睡 重。 肿。 善也 然 知 明 一 一 穴在鸠尾下一寸是)期门隐隐而痛者。肝疽也。上肉微起者。肝痈也。(期门一穴在第二肋 旁 一 名 长 是) 中管隐隐而痛者。胃疽也。上肉微起者。胃痈也。(中管二穴一名太仓上管下一寸)天枢 隐 隐而痛者。大肠疽也。上肉微起者。大肠痈也。(天枢二穴在脐两旁各二寸陷中是)丹田隐 隐 而痛者。三焦疽也。(上肉微起者三焦痈也)(丹田一名石门一名精室一名命门一穴在脐下二 寸)关元隐痛者。小肠疽也。上肉微起者。小肠痈也。(关元一名腋门在脐下三寸)右验 其 人所慕。依据此候审定痈疽浅深。病从何腑脏发。先曾食何乳石。又验其气虚实。参详而疗 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