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十六] 治浮疽诸方

    夫浮疽者。因恚结驰思。往反变化所生也。始发之时。在于颈亦在腋下。如两指。无 头尾。使人寒热呕吐。其根在胆也。
    治浮疽。发于颈腋。大如两指。结硬。四肢寒热。宜服犀角散方。
     犀角屑(一两)木通(一两半锉)赤芍药(一两半)柴胡(一两半去苗)连翘 (一两) 枳壳(一两半麸炒微黄去瓤)桔梗(一两半去芦头)恶实(二两炒令黄色)甘草(三 分炙微 赤锉)
    治浮疽。或生于颈。或发于腋。肿硬如指。久即穿溃。有脓。商陆散方。
     商陆(一两)曾青(一分细研)黄芩(一两)防风(一两去芦头)白矾(一两 烧令汁尽) 人参(一两 黄(一两 细研)赤芍 (一两细研)狸骨(一两炙 足翅糯 米拌炒令米黄去米)斑蝥(十枚去头足翅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研了药更研令匀。每日空心。及临夜卧时。以淡醋调下一字。三 十日 减服
    治浮疽。犀角丸方。
     犀角屑(一分)水蛭(一分微炒令黄)甘草(一分炙微赤锉)黑豆(半合炒熟去 皮)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日空心。以温酒下三丸。至三日小便内当 下恶物。此是病出尽。即自止。如未止。即不得住药。无不神效。
    治浮疽。穿溃出脓水不止方。
     雄黄(一分细研)白矾(一分烧灰)龙胆(三分去芦头)细辛(半两)川大黄 (半两) 地胆〔半两(分)糯米拌炒令米黄为度〕石决明(一分细研)续断(一分)根(一 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以敷患上。日四五度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