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九] 治风诸方

    夫风邪之气。若先中于阴。病发于五脏者。其状奄忽不知人。喉里噫噫然有声。舌强不 能言 强直
    治风。舌强不能言。四肢拘急。心神恍惚。不知人。宜服麻黄散方。
     麻黄(二两去根节)石膏(二两)当归(一两锉微炒)芎(一两)甘草(半 两炙微赤 锉) 黄)上件 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半两。以水一大盏。煎至七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风。咽喉作声。言语蹇涩。心胸不利。宜服桂心散方。
     桂心(三分)防风(三分去芦头)前胡(一两去芦头)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 羚羊 角屑 药。捣粗罗 为散。每服半两。以水一大盏。煎至七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风。舌强不能言。四肢拘急。迷闷不识人。宜服防风散方。
     防风〔一(二)两去芦头〕麻黄(二两去根节)白术(一两)黄芩(一两)赤 芍药(一 两) (一两炙微 赤锉) 散。 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 风为妙。
    又方。
     独活(二两)甘草(一两炙微赤锉)桂心(二两)羚羊角屑(一两)茯神(一 两)酸枣 仁( 散。每服 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
    治风。咽中作声。舌强语涩。心膈不利。宜服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一两)前胡(一两去芦头)桂心(一两)芎(一两)麻黄(一两 去根节)秦艽 两微炒)天南星(一两 两)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 研入)朱砂(半两细研)麝香(一钱细研) 入研了药。重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