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十四] 治游肿诸方

    夫游肿之状者。为青黄赤白。无复定色。游于皮肤之间。肉上微光是也。
    治游肿攻头面。肿赤热疼痛。宜用郁金散方。
     郁金(半两)赤小豆一合)甜葶苈(半两)伏龙肝(二两)川芒硝(半两)川 大黄( 半两生)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生鸡子白。并蜜少许。调令稀稠得所。涂之。干即更涂。
    治游肿赤者。宜用此方。
     川大黄末(二两)慎火草(五两) 上件药。合捣涂之。干即再换。
    治赤白游肿方。
     芸苔子(半合)米醋(一鸡子)盐(一钱) 上件药。烂捣如泥。看大小。涂纸上贴之。如走。即随处贴之。不过三两上效。
    治青白赤游肿。手近微痛方。
     川大黄(二两生)蒲黄(二两)伏龙肝(二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以水和如泥。薄涂之。干即再涂。
    又方。
     川大黄(一两生用)豉(一合)紫檀(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末。以醋和敷之。干即再敷。
    又方。
     紫檀香(二两) 上捣罗为末。水调涂之。
    治游肿流遍身。赤色。入腹即死。宜用此方。
     上以生猪肉敷上。数数换之。其肉虫鸟不食。臭恶甚也。
    治游肿方。
     上以生布一片。油。以火燃之。持照病上。咒曰。日游日游。不知着脂。火燎你头。 咒七遍即瘥也。
    治白游肿方。
     上捣生羊脾涂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