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六] 治时气大便不通诸方。

    夫时气大便不通者。由脾胃有热。发汗太过。则津液竭。津液竭则胃中干燥。结热在内 。则大便不通也。
    治时气热毒在脏。大肠不通。宜服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一两)麦门冬(二两去心大腹皮(一两锉)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 川升 麻(一两)柴胡(一两去苗)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入玄明粉一钱。搅令匀。 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十日以上。腹微满而喘。脐下痛。大便不通。宜服大黄散方。
     川大黄(二两锉碎微炒)羚羊角屑(一两)枳实(一两麸炒微黄)川芒硝(二两) 桑根 白皮(一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利 为度。
    治时气恶寒头痛壮热。大便不通。宜服柴胡散方。
     柴胡(去苗)茵陈木通土瓜根白藓皮栀子仁(各一两)川芒硝(二两)川 大黄 (二两锉碎微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温水调服三钱。少时当利一两行。利后煮葱豉稀粥 食之。如热未歇。再服
    治时气胃中壅热。大便不通。宜服大麻仁丸方。
     大麻仁(二两研入)川大黄(二两)郁李仁(一两汤浸去皮尖研)犀角川朴 硝枳 壳(麸炒微黄去瓤)木通(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末。入大麻仁等令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 水下二十丸。
    治时气十余日不大便调气丸方。
     川芒硝(二两)枳实(一两麸炒微黄)川大黄(二两锉碎微炒)杏仁(二两汤浸 去皮尖 双仁麸炒黄研如膏)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水下三十丸。如未利。再 服。
    治时气热毒在胃。大便不通方。
     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川芒硝(一两) 上件药。细锉。以水一大盏。浸一宿。明早煎五七沸。绵滤取汁。不计时候温温顿服。 良久下恶滞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