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二十三] 治风虚多汗诸方

    夫人肉不生。而无分理。粗而皮不致者。腠理疏也。此则易生于风。风入于阳。阳虚 则汗 为漏
    治风虚多汗恶风寒颤。宜服防风散方。
     防风(一两去芦头)泽泻(一两)牡蛎(一两烧为粉)苍术(一两锉炒微黄)桂 心(三 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粥饮调下二钱。忌炙爆热面。
    治风虚汗出。少气。宜服牡蛎散方。
     牡蛎(一两烧为粉)白术(一两)防风(一两去芦头)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二钱。恶风倍防风。少气倍白术。汗 多出
    治风虚汗出不止。宜服石膏散方。
     石膏(一两研)甘草(一两炙微赤锉)苍术(一两锉炒微黄)麻黄根(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浆水调下二钱。
    治风虚汗出不止。恶风头痛。宜服秦艽散方。
     秦艽(三分去苗)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石膏(一两)菖蒲(一两)麻黄根 (二两) 苍术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二钱。
    治风虚汗出不止。宜服石斛散方。
     石斛(三分去根锉)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白术(三分)桂心秦艽黄(三 分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一(二)钱。
    治风虚汗出。热闷甚者。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二两去芦头)牡蛎(一两半烧为粉)石膏(三两)甘草(一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二钱。
    治风虚汗出不止。宜敷麻黄根散方。
     麻黄根(二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牡蛎(二两烧为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以药末一两。和白米粉一升拌令匀。以粉汗上即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