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八十五] 治小儿一切痫诸方

    夫痫者。小儿恶病也。十岁以上为癫。十岁以下为痫。其发之状。或口眼相引。而目睛 上戴。或手足螈。或背强直。或颈项反折诸方说痫。名证不同。大较其发之源。皆因三 种。三种者。风痫惊痫。食痫是也。风痫者。因衣浓汗出。而风入为之。惊痫者。因惊怖 大啼乃发。食痫者。因乳哺不节所成。然小儿气血微弱。易为伤动。因此三种。变作诸痫。 凡诸痫正发。手足掣缩。慎勿捉持之。捉则令曲戾不随也。凡少小有痫病者。痉病者。皆由 脏气不平故也。新生即痫者。是五脏不收敛。血气不聚。五脉不流故也。多令不育。其一月 四十日以上至期岁而痫者。皆由五脉不流。骨法不成。亦由乳养失所。风邪所中也。病先身 热螈惊掣啼唤。而后发痫成病。脉浮者为阳痫。内在六腑。外在肌肤。犹易治。病先身冷 。不惊掣。不啼唤。仍成病。发时脉沉者为阴痫。内在五脏。及在骨髓。极难治也。病发身 软时醒者。谓之痫也。身强直。反张如弓。不时醒者。谓之痉也。凡脉浮之与沉。以别其病 在阴阳表里耳。其浮沉复有大小滑涩虚实迟快。诸证各依脉形为治也。凡痫病者。小儿之恶 病 脉 不 儿 时 而 卧梦笑手足动摇是痫候。意气下而妄怒是痫候。痰咽乳不利是痫候。 目瞳子卒大异常是痫候。喜久目上视是痫候。 身热小便难是痫候。身热目视不精是痫候。吐利不 诸痫之初发候也。 又有五脏痫。及六畜痫肝痫之为病。面青目反视。手足动摇。心痫之为病。面赤心下 有热 面黑 痫之 喜惊 痫在
    治小儿五种痫。手足动摇。眼目反视。口吐涎沫。心神喜惊。身体壮热朱砂散
    
    方。
     朱砂(一分细研)白蔹(一分)杏仁(一分汤浸去皮心双仁麸炒微黄)露蜂房(一 分) 桂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以乳汁调下一字。日五服。量儿大小加减 服之
    治小儿二十五种风痫。无时发动。宜服天麻散方。
     天麻(三分)防葵(三分)牛黄(一分细研)真珠末(三分)天竹黄(三分细 研)威灵 仙(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更研乳入。每有疾之时。取鸡冠血三两滴子。与新汲水一合。打 散令
    治小儿二十四种惊痫。壮热。掣手足。呕逆夜啼。睡卧不安惊痢虎睛丸方。
     虎睛(一对微炙细研)牛黄(半两细研)栀子仁(半两)白茯苓(半两)人参 (一两去 芦头) (一两锉碎 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细研令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一二岁儿每服。以熟水研破一 丸服
    治小儿二十四种惊痫。壮热。抽掣手足。呕吐夜啼。睡卧不安。虎睛丸方。
     虎睛(一对微炙细研)牛黄(一分细研)人参(半两去芦头)白茯苓(一分)川 大黄 (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一二岁儿。每服以乳汁化破二丸服。三四岁 儿。
    治小儿二十四种诸惊痫。眼口牵掣。嚼舌反拗。牛黄散方。
     牛黄(一分细研)钩藤(一两半)石膏(一两半细研)甘草(一两炙微赤锉)蛇 蜕皮 (半分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入牛黄一字。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治小儿诸痫。惊惕螈。及客忤。宜服牛黄丸方。
     牛黄(半两细研)人参(半两去芦头)细辛(半两)蚱蝉(七枚去翅足微炙)川 大黄 (一两 栝 蒌根(半 芍药 (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巴豆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麻子大。初生一月至百日 儿。
    治小儿诸痫。蛇蜕皮散方。
     蛇蜕皮(五寸微炙令黄)细辛(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钩藤(半两)黄 (半两) 川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未盈月及出月。壮热发痫。宜服钩藤散方。
     钩藤皮(一分)蚱蝉(二两微炙)柴胡(半两去苗)川升麻(半两)蛇蜕皮(五 寸微炙) 甘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半合。更煎三两沸。量儿大小。加减温服。
    治小儿初生百日内发痫。蚱蝉散方。
     蚱蝉(三分微炒)黄芩(半两)赤芍药(三分)细辛(半两)钩藤〔半两(分)〕 蛇蜕 皮( (一分细 研)川大黄(一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温温服之。
    治小儿百日内发痫。连发不醒。及胎中带风。体冷面青。身体反张。麻黄散方。
     麻黄(一分去根节)甘草(一分炙微赤锉)羌活〔三两(分)〕柴胡(三分去苗) 川大 黄( 微黄去瓤) 蛇蜕皮(五寸炙 黄〕杏 仁(半两汤浸去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更入竹沥半合。煎三两沸。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百日以来。至三四岁。肝心风热。发惊痫连纵。身体如火。犀角散方。
     犀角屑(一两)钩藤(一两)黄芩(一两)川升麻(一两)麦门冬(一两半去 心焙)龙 齿(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用水一小盏。入竹叶七片。 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加减温服。
    治小儿一岁至四岁。壮热。大惊发痫。石膏散方。
     石膏(一两细研)蚱蝉(二枚微炙)柴胡(一两半去苗)川升麻(三分)钩藤 (三分) 子芩 黄(三分 去根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一合。更煎一两沸。量儿大小。加减温服。
    治小儿四五岁。忽患惊痫。钩藤散方。
     钩藤(半两)犀角屑(一分)牛黄(一分细研)虎睛(一对微炙)防风(一分 去芦头) 栀子 分去芦头)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一钱。水一中盏。 煎至五分。去滓。分为二服。如人行二三里进一服。更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诸痫。宜用固囟。大黄膏方。
     川大黄(三分)雄黄〔二(一)分〕丹参(一分)黄芩(一分)生商陆(一两) 雷丸(半 两) 上件药。捣碎。以猪脂先入锅中。以文火熬令熔。以绵滤过。然后下药。煎令七上七下。 去 皆
    治小儿痫。及百病伤寒雷丸膏方。
     雷丸(一分)甘草〔一分(两)〕防风(一两去芦头)白术(三分)桔梗(二 分去芦头) 莽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猪膏一片。先入铛。慢火煎令熔。后下药末。以柳蓖不住手搅成 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