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四] 治心脏风邪诸方

    夫心为帝王,神之所舍,诸脏之主,不受外邪。若人动止非宜,寒暄失节,脏腑内损气血外伤风邪乘虚入于心 经,则令人心神不定,性识失常,乍喜乍惊,或歌或笑, 散,悲乐不常,故名风邪也。
    治心脏风邪,有如鬼语,闷乱恍惚,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三分去芦头)犀角屑(三分)赤茯苓(三分)菖蒲(三分)鬼箭羽(三 分)龙齿 (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细末。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心脏风邪,见鬼妄语,有所见闻,心悸恍惚,宜服茯神散方。
     茯神(一两)人参(三分去芦头)菖蒲(三分)羚羊角屑(三分)赤小豆(四 十五粒炒 热熟)远志(半两去心黄连(半两去须)沙参(半两去芦头)甘草(一分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心脏风邪,恍惚迷闷,饮食不下,宜服柏子仁散方。
     柏子仁桂心赤芍药半夏〔汤浸(洗)七遍,去滑〕人参(去芦头)当归(锉, 微 炒) 上各一 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心脏风邪,神思恍惚,悲愁忧恚,喜怒失常,宜服杨上寄生散方。
     杨上寄生菖蒲细辛附子(炮裂,去皮脐)干姜(炮裂,锉)天雄(炮裂,去 皮脐)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服。
    治心脏风邪,恍惚失常,言语错乱,宜服防葵散方。
     防葵人参(去芦头)贯众远志(去心)茯神犀角屑天雄(炮裂,去皮脐)防 风 (去芦头)桂心(以上各一两)甘草〔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心脏。风虚邪气,恍惚悲泣,狂走如有神鬼之状,身体强直,或疼痛口噤
    
    痹,
    
    水浆 菖蒲秦艽(去苗)桂心当归(锉微炒)蔓荆子人参(去芦头)附子(炮裂, 去皮 脐) 脂白茯 苓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放温渐渐服 之。
    治心脏风邪,发动无常,惊悸叫唤,不避水火,宜服虎睛散方。
     虎睛(一对酒浸一宿,微炙)赤茯苓桂心防风(去芦头)独活人参(去芦头) 甘 露蜂 房(微炙)石长生枫上寄生(以上各二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煎金银汤调下一钱。
    治心脏风邪,神魂恍惚,心烦语涩,宜服牛黄散方。
     牛黄(细研)龙脑(细研)朱砂(细研)雄黄(细研)麝香(细研以上各一分) 沙参( 去芦头)独活羚羊角屑犀角屑乌蛇(酒浸,去皮、骨,炙令黄)蝉壳天竺黄(细 研 )防风(去芦头)柏子仁细辛麦门冬(去心,焙)茯神人参(去芦头以上各一 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都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煎金银汤调下一钱。
    治心脏风邪气,神思不安,悲啼歌笑,志意不定,精神恍惚,宜服禹余粮散方。
     禹余粮(一两半烧醋淬三遍)白芍药(一两半)石膏(一两半)牡蛎(一两半烧 为粉) 秦艽 参 (去芦 (细研如粉 以上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麦门冬汤调下一钱。
    治心脏风邪,狂乱失志,不得安定,宜服牛黄丸方。
     牛黄(三分细研如粉)铁精(三分细研如粉)金银箔(各五十片细研如粉)石膏 (三分) 龙齿(三分细研如粉)地骨皮(三分)茯神(一两)川升麻(三分)玄参(三分) 人参 (一两去芦头) 药(三分) 生干地黄( 睛(一对 酒浸一宿,微炙 上件药,捣罗为末,都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煎地 骨皮汤下十丸。
    治心脏风邪,恍惚,夜卧惊恐,不得眠卧,宜服真珠丸方。
     真珠(一两细研如粉)玳瑁(一两)雄黄(半两细研如粉)虎睛(一对酒浸一宿, 微炙 ) 黄(半 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都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绿豆大。每服 不计时候,温酒下十丸。
    治心脏风邪,恍惚狂言意志不定,宜服此方。
     金箔(二百片)铁粉(半两) 上件药,以新小铛子中,先布金箔重重,以粉隔之,然用牛乳一小盏子,用文火煎至乳 尽,金箔如泥,即成,便以火上焙干,研为末,用蒸饼和,丸如小豆大。每服,食后用新汲 水下五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