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十九] 治妇人血风身体骨节疼痛诸方

    夫妇人血风。身体骨疼痛者。由体虚。气血不调。为风冷所侵故也。其状。风邪在于 皮肤肌肉。历于骨节。即邪气正气交击。故令疼痛也。
    治妇人血风。身体骨节疼痛。心膈壅滞。少思饮食。芎散方。
     芎(一两)赤茯苓(三分)赤芍药(三分)酸枣仁(三分)桂心(三分)羌 活(半两) 当归(三分锉微炒)牛膝(三分去苗)细辛(半两)木香(三分)枳壳(半两麸 炒微黄去 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服
    治妇人血风。身体疼痛。手足无力。心神壅闷。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一两)酸枣仁(一两)五加皮(三分)生干地黄(一两)赤芍药(三 分)防 风( (三分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服。
    治妇人血风攻注。身体疼痛。发歇不止。四肢无力。牛膝散方。
     牛膝(一两去苗)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萆(三分)五加皮(三分)丹参 (三分) 当归 黄去瓤) 仙灵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服。
    治妇人血风。身体骨节发歇。疼痛不止。海桐皮散方。
     海桐皮(一两锉)桂心(一两)白芷(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漏芦(一两) 芎( 一两) 香(半两) 槟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妇人血风。身体骨节疼痛。筋脉拘急当归散方。
     当归(半两锉微炒)虎胫骨(半两涂酥炙令黄)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桂心(半 两) 羚羊角屑(半两)防风(半两去芦头)萆〔一(半)两〕牛膝(半两去苗)羌活 (半两)芎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豆淋酒调下二钱。
    治妇人血风。身体骨节疼痛。腰脚无力。骨碎补散方。
     骨碎补(一两)当归(三分锉微炒)白蒺藜(三分微炒去刺)羌活(三分)海 桐皮(一 两) 分)桃 仁(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豆淋酒调下一钱。
    治妇人血风攻注。身体疼痛。虎骨散方。
     虎胫骨〔半(一)两半涂醋炙令黄〕桂心(一两)芎(一两)海桐皮(一两)羌 活〔 三(半)两〕当归(一两锉微炒)牛膝(一两去苗)天麻(一两)附子(一两炮裂 去皮脐) 骨碎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妇人血风。身体骨节疼痛。或手足麻痹。腹胯沉重。牵拽不随者。何首乌散方。
     何首乌(三分)羌活(三分)威灵仙(一两)当归(三分锉微炒)羚羊角屑(三 分)防 风(半两去芦头)赤箭(三分)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桂心(三分)赤芍药(三 分)芎 (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豆淋酒下二钱。
    治妇人血风。身体骨节疼痛不止。仙灵脾散方。
     仙灵脾(二两)虎胫骨(二两涂酥炙令黄)附子(二两炮裂去皮脐)防风(二两 去芦头) 踯躅花(二两醋拌炒令干)牛膝(二两去苗)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治妇人血风。身体骨节。发歇疼痛。羌活散方。
     羌活(三分)桂心(三分)败龟(二两涂酥炙令黄)没药(三分)道人头(三 分)虎胫 骨(二两涂酥炙令黄)地龙(三分微炒)骨碎补(三分)红花子(三分微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二钱。
    治妇人血风。身体骨节疼痛。琥珀丸方。
     琥珀(一两)安息香(三分)朱砂(三分细研水飞过)木香(三分)麒麟竭(一 两)败 龟( 归(一两 锉微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绿豆大。每日空心。以温 酒下二十丸。晚食前再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