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三十五] 治咽喉风毒肿痛诸方

    夫咽喉者。气液之通流。肺脾之道路。呼吸出入。水谷往来。莫不自于咽喉也。若阴阳 不调
    治咽喉肿痛。皆因热在于肺脾。邪毒壅滞。心胸不利。宜服犀角散方。
     犀角屑(一两)射干(二两)赤芍药(一两)杏仁(二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 黄)羚 羊角 (一) 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大盏。入豉半合。同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风毒攻咽喉。肿痛。水浆不下。宜服射干散方。
     射干(一两)赤芍药(一两)川升麻(二两)杏仁(一两半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 微黄) 牛蒡子(一两)枫香(一两)葛根(二两锉)麻黄(一两去根节)甘草(二两炙微 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咽喉风毒。肿塞疼痛牛黄散方。
     牛黄(一两微炒)龙脑(一分细研)真珠末(三分)金箔(五十片)铅霜(一 分)犀角 末( 上件药。都研令细。每服。以新汲水各半盏。调下一钱。日五七服。若干含半钱。咽津 亦得
    治咽喉风毒。及急喉闭肿痛。下汤饮不得。宜用龙脑丸方。
     龙脑(半两)朱砂(半两)牛黄(半两)砂(半两)麝香(一钱)马牙硝 (一分) 上件药。都细研。用大羊胆一枚。取汁和丸。如梧桐子大。铺于纸上令干。收于瓷器中。 如
    治咽喉风毒肿痛。烦热不止。四肢不利。宜服含化马牙硝丸方。
     马牙硝(三分细研)犀角屑(一分)川升麻(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真 珠末(一 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丸。如鸡头实大。每服一丸。含化咽津。
    治肺脾风毒上攻。咽喉肿热不通方。
     射干〔一(二)两〕川升麻(一两半)木通(一两)羚羊角屑(一两)赤芍药 (一两)蔷 薇 上件药。细锉。以绵裹。用醋一升。淹渍一宿。纳地黄汁猪膏中。微火煎取。醋尽膏不 鸣为
    治风毒攻咽喉。及头面肿痛方。
     杏仁(三两汤浸去皮尖双仁) 上以鸡子黄拌和。捣令乳入敷之。帛裹。干即易之。日七八度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