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八] 辨伤寒脉候

    夫脉有阴阳何谓也。凡脉洪大浮数动滑皆为阳也。脉沉涩弱弦微紧皆为阴也。凡阴病见 阳脉 实。 日当 脉微 则发 衰也 也。 绵 曰纵 热。 本虚 此本不虚也。病若欲自解者。但 而数。故自汗出而解。又病有不 血。内无津液阴阳自和。必自 者何也。凡有此候。为欲解也。 而解者。大汗出也。病欲知愈及 (俱)等。有寒热不解者。此脉阴 身 体若疼痛者。有须大发汗也。若 表。沉为在里。数为在腑。迟为 病在脾也。法当下利。何以知之 足。胃气大虚也。以少阴脉弦而 寸口脉浮。浮即为风。紧即为寒 趺阳脉迟而缓。胃气如经也。趺 其汗。又数下之。其人亡血。病 寒。欲裸其身。所以然者。阳微 令阴气弱。五月之时。阳气在表 时。阳气在里。胃中烦热。以阴 浮而大。身汗如粘。喘而不休。 受其病。若汗出发润而喘不休者 四肢习者。此为肝绝也。环口 此为肾绝也。又未知何脏阴阳 绝。阳气后竭者。死必肉色赤 无血。大即为寒。寒气相搏。 相搏。其人即。趺阳脉浮。 浮鼻口燥者。必衄也。诸脉浮 迟。面热如赤颤惕者。六七 必痒。寸口脉及阴阳俱紧。法 中于下名为浑也。阴中于邪必 热。项强腰痛胫酸。所为阳中 冷。便溺妄出。表气微虚里微 蚀也。中焦不治。胃气上冲 不 通者。小便赤黄。与热相搏。 不和。清凉重下。大便数难。 鼻中涕出。舌上胎滑。勿妄 寒八日以上。大发热者。此 三部脉皆大。心烦口噤不能 为热。虚为寒。寒风相搏。 疾。此卫气失度。浮滑之脉 者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