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四] 治皮水肿诸方

    夫肺主于皮毛。肾主于水。肾虚则水妄行。流溢于皮肤。故令身体面目悉肿。按之没指 而无汗也。其腹如故。不满亦不渴。四肢重而不恶风。脉浮者。名皮水也。
    治皮水肿。如裹水在皮肤中。四肢习习然动。汉防己散方。
     汉防己(一两)黄(一两锉)桂心(一两)赤茯苓(二两)甘草(半两炙微 赤锉)桑 根白皮(一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温服。日三服。
    治皮水。头面四肢浮肿。心胸不利。喘息烦闷。大小便涩。桑根白皮散方。
     桑根白皮(一两煨令微黄)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陈橘皮(一两汤 浸去 白瓤焙) 豆(一升以 水五升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小豆汁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五更初温服。如 人行十里。当利。如未利。即再服。
    治皮水。身体面目悉浮肿。宜服此方。
     苦葫芦子(一分微炒)木香(一分)乳香〔二(一)分〕朱砂(半钱细研)槟 榔(二枚 一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烂饭和。分作四十九丸。用面裹。于铫子内。以水煮熟。令患人 和汁吞之。以尽为度。从早晨服药。至午时。其水便下。不计行数。水尽自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