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四十九] 治癖心腹胀满诸方

    夫癖心腹胀满者。由阴阳不调。食饮宿滞。积聚成病。蕴结在内。气不宣通。邪气搏 于正
    治癖冷气胀满。不能食白术散方。
     白术(一两)诃黎勒皮(一两)枳壳(三分麸炒微黄去瓤)陈橘皮(三分汤浸去 白瓤焙) 干 分)槟 榔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二枚。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癖气。急硬满胀。心肋多痛。不能食物。气攻胸背壅闷。半夏散方。
     半夏(三分汤浸七遍去滑)桔梗(一两去芦头)大腹皮(一两锉)前胡(一两去 芦头) 鳖甲 两) 赤芍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癖气胀。心肋急痛。不能下食。四肢少力。枳壳散方。
     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桔梗(一两去芦头)鳖甲(一两涂醋炙令黄去裙)人 参 (一两 皮(一两汤 浸去白瓤 分锉微 炒)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癖气。腹胁胀满。喘息促急。不思饮食。宜服大腹皮散方。
     大腹皮(一两锉)赤茯苓(三分)桔梗(三分去芦头)牡丹(三分)桃仁(半 两汤浸去 皮尖 (缺分量)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
    治癖气。心腹胀满。不下食饮。胸膈壅闷。喘嗽气急。宜服桃仁散方。
     桃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鳖甲(三分涂醋炙令黄去裙)川乌头(三 分炮 裂去 分) 桔 裂锉)细 辛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 丸。
    治癖气攻。两胁胀满。心胸不利。少思饮食。诃黎勒丸方。
     诃黎勒(一两煨用皮)桔梗(三分去芦头)赤芍药(半两)枳壳(一两麸炒微黄 去瓤) 白术 炙令黄 去裙)桂心(三分)木香(半两)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三十 丸。
    治癖气。心腹胀满。不欲饮食。京三棱丸方。
     京三棱(微煨锉)木香肉豆蔻(去壳)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干姜 (炮裂 锉) 压去 油)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巴豆。研令匀。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空心。 以生姜橘皮汤下三丸。
    治癖气。吐水沫。食饮不得。气逆胀满方。
     槟榔(五两)高良姜(一两半)桃仁(三合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弹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研下一丸。

知识点: